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一位外籍基金经理眼中的中国货币市场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7:48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我国开放式基金从诞生至今,已有近4年时间,目前开放式基金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显而易见,货币市场基金在近期市场上有着突破性的发展。以开放式基金的主要市场美国为参照,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外籍基金经理Robert Horrocks博士认为货币市场基金应该是开放式基金未来的市场发展方向之一。

  从美国的基金发展历程看,在1971年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面世以前,美国开放式基金95%的资产为股票基金。1971年,华尔街两名证券商正式创立了货币市场基金。20世纪70年代美国利率管制制度及70年代末期的通货膨胀,为代表市场化利率水平的货币市场基金的飞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由于货币市场基金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高于存款管制利率的短期市场利率,且兼顾高流动性和安全性的特点,因此储蓄资金迅速向其分流。短短10年间货币市场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就达到764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当时的股票基金。1981年和1982年,在美国的基金市场上,货币市场基金占基金市场70%左右的份额,最高曾达到73%。可以说,当时是货币市场基金在很大程度上挽救和推动了整个基金产业。20世纪90年代后期,货币市场基金对美国的宏观金融贡献巨大,同时也使美国的利率生成机制和资源配置功能更加成熟和反应灵敏。

  Robert Horrocks博士认为,中国内地目前货币市场的规模已经较大,这为货币市场基金运作提供了一个可行的市场环境。近几年,中国政府债券发行规模都比较大,1999年、2000年、2001年的发行额分别为3996亿元、6474亿元、7473亿元。随着国债发行数量的增加,国债回购的品种和数量肯定也进一步增加。另外,货币市场基金的推出加快了商业票据的流通进程,银行可转让大额存单的推出进程也相应加速。Robert Horrocks博士把内地与我国台湾地区的情况进行了比较。“当初台湾地区推出货币市场基金的时候,其整个货币市场的规模要比内地小得多。”他这样说。

  Robert Horrocks博士称:“从中国目前的金融市场环境来看,同20世纪70年代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崛起时的情况极为类似。虽然央行近期两次调整存贷款利率,但银行利率仍然较低,而通货膨胀率持续升温使储蓄存款基本处于负利率时代。股票市场的疲软和波动使股市系统性风险凸显,使得货币市场基金的‘避风港’优势更为突出。而升息预期也进一步带动短期市场利率上扬,从而增加了货币市场基金的盈利空间。”

  “从国内基金公司现有的基金产品线来讲,丰富的产品平台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内部快速低成本的基金之间的转换,能帮助投资者及时把握更大的市场投资回报机会。”这就是Robert Horrocks博士眼中的中国货币市场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