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蓝筹股继续落井下石 千点论一语成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7:15 证券时报

  □主持人 南方

  千点大关一步之遥

  主持人:周四深沪大盘在基金重仓的蓝筹股继续跳水打击下放量大跌,上证综指盘中创下1008.75点的新低,距离被赋予了诸多市场意义的千点大关仅一步之遥,一个令市场瞩目
的问题已摆在眼前:千点支撑能守住吗?

  北京首放:上证综指1000点是中国股市十几年来最重要的分水岭,无论在技术面还是在市场心理面都有着非常强的支撑作用,该点位目前被市场寄予了厚望,是多头发动反攻行情的一道重要屏障。目前大盘开始加速下跌,并且连续三个交易日大盘成交量逐渐放大,上证综指日K线已经跌破了4月份以来形成的标准下降通道的下轨,进入典型的“疯熊市”,按照这种跌势,短期之内千点关口将面临严峻考验。

  按照惯例,如果市场对某一点位信心十足,那么在股指还没有跌到这个点位之前就会有资金踊跃进场抄底,但目前盘面上还看不见抄底资金踊跃进场的迹象,这说明目前市场观望气氛非常浓厚,投资者普遍采取谨慎策略,对千点的支撑信心明显不足。不过由于目前大盘处于严重超跌状态,一旦股指跌至千点附近出现技术性反弹的话,将很容易引发短线抄底盘的积极介入。因此,目前虽然空头来势汹汹,但要一口气直接跌破千点的概率并不大,短线股指有望出现宽幅震荡。

  杭州新希望 凌俊杰:关于目前的大盘的走势,我们认为有必要注意一个十分重要的情况,即政策在和市场博弈的过程中的地位,笔者之见,即使部分资金凭借短线大盘技术面超跌的情况发动一波短线行情,使得下跌趋势缓解,但股市中期震荡下行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沪深两市很可能要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惨痛洗礼之后才有望迎来较为长久的基础牢固的牛市行情,因此,千点整数关口的支撑意义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大,更多是一种基于千点预言实现后的一种良好的心理愿望,而政策的温和作为更使得情况十分微妙,千点并不是投资者可以放心的大底。当然,由于大家对千点的期盼,短期破了之后有可能会酝酿技术性的反弹。

  二线蓝筹加速下跌

  主持人:周四盘中基金重仓的蓝筹股走势令人扼腕,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和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一批“牛股”低下了高昂的头,千点附近基金重仓股仍大举杀跌,我们应如何看待该板块的这种走势呢?

  北京首放:基金重仓股整体经历了黑色的5月之后,目前做空能量仍然没有释放完毕,并且部分蓝筹股开始加速下跌。蓝筹股最近的持续调整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在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对蓝筹股未来业绩预期降低,二是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给蓝筹股带来巨量扩容的担忧。这两个因素将在很长时间内制约蓝筹股的表现,而如果蓝筹股不能有效止跌,那么大盘就很难真正见底,毕竟蓝筹股对股指的影响最大。目前蓝筹股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进入放量加速下跌阶段,按照规律后市还有一个缩量下跌的过渡期,这个过渡期有多长、杀伤力有多大还是未知数,所以后市短期之内蓝筹股的走势依然不容乐观。

  不过结合蓝筹股上市公司基本面和目前股价的走势分析,目前蓝筹股的下跌逐渐有了矫枉过正的味道,很多蓝筹股目前股价都具备了很高的投资价值,后市待上述制约蓝筹股走势的因素逐渐明朗之后,蓝筹股仍将会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

  杭州新希望 凌俊杰:股权分置问题破题后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已经在逐步显现,短期内造成的最大冲击是对正处于成长过程中的价值体系的破坏。我们注意到,尽管已经到了千点的关口,但基金却仍然在抛售手中的廉价筹码;尽管现在这些个股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而且短线已经严重超跌,对于这种多杀多的行为,众多基金也显得颇为无奈,市场的力量太强大的,毕竟基金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体。种种迹象表明,目前的这种抛售不是基于股票含权价值的多少,而是基于在股权分置之后面临全流通的情况下与那些非流通股的一种价值对比,相对低廉已经输给了绝对低廉,这些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是无法承受那些原始筹码的冲击的,只有在经历了“集中—打乱—再集中”这一过程之后,这些筹码的持有者才可能趋于稳定,而相对成本高昂的流通股股东在这一震荡过程中是典型的弱者,没有太大的发言权,因此长痛不如短痛已经成为主力资金的默契。放眼长远,这批基金重仓股票投资价值是明显的,仍然存在反复走强的机会,因此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度杀跌。

  残雪压枝犹有桔

  主持人:面对连绵的跌势和恐慌的市场气氛,投资者应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后市又有哪些板块或个股能成为弱市中的避风港?

  北京首放:首先,要注意规避短线主要做空板块,目前最大的做空动力来源就是基金重仓蓝筹股,以及部分高度控盘的庄股,有效回避这些板块很大程度上就可以回避最大的短线风险。其次,操作中要注意控制仓位,大盘的系统性风险还没有释放完毕,此时股票仓位一定不能过重,否则将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第三,目前市场环境中仍然有一行的获利机会,把握这些机会的关键在于紧跟市场热钱,因为蓝筹股的持续暴跌将市场估值体系完全打乱,个股的短期走势与上市公司基本面关联度非常低,主要受市场资金面影响,把握短期热点板块是弱市赢利之道。

  两类股票有望成弱市避风港:一类是跌无可跌的品种,如钢铁板块,钢铁板块的运行周期与汽车板块非常相似,汽车板块在经过长期下跌之后最近逆市连续走强,而钢铁板块目前的走势有筑底的迹象,后市在大盘企稳反弹阶段有望走出类似汽车板块的反弹行情。另一类是热钱集中流向的品种,如二三元一线的低价超跌股,此类股票最近逆市放量走强,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后市一旦大盘展开反弹,这些有主力提前介入的股票有望进一步走好。

  杭州新希望 凌俊杰:面对市场近期大幅下跌和中期震荡向下的弱势格局,我们认为投资者没有乐观的基础,但也没有过度悲观的理由,有必要形成以下共识:一、市场面临筹码再分配的情况下将会大幅震荡;个股的风险是巨大的,当然也暗含着机会;二、部分个股在经历了筹码重新分配后将持续走强,而其他个股将会长期走弱,三、重组股的机会将会越来越明显。因此,市场在反复的震荡过程中机会和风险并存,就近期的操作而言,投资者可以重点把握政策性个股的机会和价值严重低估个股的机会,同时准全流通个股由于面临的筹码冲击较小,也具有较好的机会,是大家很好的选择,但必须坚持价值底线的信念,如此也可以规避市场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