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抛售还是换股:基金经理思路乱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建仓零售股或许能避风雨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别人抛,我们也只好跟着抛。”“其实,我们买的比卖的多。”“没时间多说了,现在股价下跌得太快,不抓紧时间就来不及了。”

  昨日下午2点左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咨询一家基金公司交易员,为何基金重仓股会连续跳水,该人士说了上述三句话。

  该基金公司目前管理着规模100亿元以上的资产,目前已经将重仓持有的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2.SZ)几乎抛售一空。昨日,万科A下跌了6.11%。此前,万科A曾是该基金公司的绝对重仓股,该基金公司至少有4只基金持有万科A。

  被抛售的股票不仅仅只有万科A。昨日,基金的重仓股继前日之后再次表演“高台跳水”,前日尾盘被拉升的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8.SZ)昨日跌停,跌停的基金重仓股还有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A(000888.SZ),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21.SH)等。

  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SH)昨日下跌了8.05%,股价正在向下逼近40元。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5.SH)昨日下跌了6.18%,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SH)下跌5.07%,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88.SZ)下跌了5.12%。

  此前,基金重仓股只是小幅度下跌,当时市场只是认为,这是基金重仓股在市场各类股票轮番下跌过程中的补跌。基金也担心股价越高的股票在全流通后股价下跌的幅度会越大。但市场人士更倾向于这样的观点——基金抛售重仓股是基金估值体系的紊乱,另外就是基金担心在全流通后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力会被弱化。

  昨日,中金公司的交易席位出现在龙虎榜的多只跌停股票中,众所周知,中金公司的席位多为基金的交易席位。

  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基金之间也存在着分歧。一种观点是,基金此前已经获利,现在市场比较混乱,所以要抛出获利的股票,等到市场明朗或者出现转折再补回来。另外一种观点是相信市场的春天迟早会来到,所以坚决持股“过冬”。

  这种分歧不仅仅存在基金公司之间,还存在一家基金公司内部,基金经理和投资决策委员会之间,不同基金的基金经理之间,还有同一只基金两个基金经理之间。目前看来前一种观点明显占据上风。

  北京首放的分析师孟庆来表示,像基金这种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都会设定止损点位,一旦股票跌破该点位,便会倾仓抛售。

  而另外一家基金公司则抱怨,基金公司正面临着保险公司的挑战。他称,目前市场上投资者就剩下基金了。散户非常安静,券商资金已基本离场,私募基金也无法兴风作浪。而保险公司是基金份额的最大持有人,一旦它们大规模赎回基金,基金就要抛盘变现,目前市场上又接盘稀少,所以股价就会大跌,保险资金也可以通过此举减少自己的建仓成本。

  记者在收盘后追问上述基金公司的交易员,“既然买的比卖的多,那么建仓哪些股票呢?”他告诉记者,该公司的基金正在建仓零售行业的股票。

  近一个月来,有近20多家证券公司的研究部门都公布了零售行业的研究报告,零售行业很有可能成为基金躲过这场风雨的避难所。

  昨日,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600825.SH)上涨了0.78%,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1.SH)上涨了1%,而沪市大盘下跌了2.23%。

  但零售行业中也有大幅下跌的股票,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600415.SH)就下跌了4.84%。孟庆来表示,这是因为它们是基金重仓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