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五月凸现基金满仓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中,由于股票仓位已接近极限,基金重仓股的全面受挫让雄心勃勃的基金业遭受打击。市场连续的缩量调整,更使基金未来调仓的道路尽显艰辛。曾经呼风唤雨的基金能否否极泰来,成为6月份人们关注的焦点。

  净值全军皆墨

  从数字上看,大盘在5月的跌幅几乎与今年前四个月的累计跌幅相同,但基金在5月份里所遭受的冲击却可能是前所未有。提供了可比数据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几乎全部缩水,其中缩水幅度超过大盘跌幅的基金超过了60%。

  今年前四个月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下跌了8.48%,同期基金的表现不仅全面超越大盘,大部分基金还实现了可观的正收益。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提供了可比数据的79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在今年前四个月中的平均增长率为2.79%。79只基金中有59只基金净值实现了正增长,所占比例高达74.68%,只有1只基金净值的下跌幅度超过大盘。其中,净值增长幅度超过5%的有28只,还有5只基金的净值增长幅度超过了10%。

  5月份市场的变化让基金遭受重创,基金投资输赢的格局也因此逆转。

  上证指数在5月份里累计下跌了8.49%。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在91只可比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5月份净值实现增长的基金只有2只,其余净值全部缩水。有55只基金5月份净值的跌幅超过了8.49%,所占比重高达60.44%。而净值跌幅超过10%的达到了24只,所占比重达到26.37%。基金在5月份里盈利的困境显露无遗。

  统计还显示,5月份91只基金的净值平均累计跌幅为8.47%,这和大盘的跌幅已经相差无几,与基金今年前四个月净值平均增长2.79%形成了鲜明对比。基金的投资价值显然正因此而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重仓股全线重挫

  基金重仓股的下跌无疑是基金在5月份受到重创最直接的原因,但这一波基金重仓股下跌范围之广、下跌幅度之大却让人叹为观止。

  根据上证信息公司的统计,2005年一季度末的185只基金重仓股中,有176只在5月份出现下跌,下跌个股所占的比重高达95.14%。与此同时,有130只基金重仓股5月份的跌幅超过了上证指数当月8.49%的跌幅,在基金重仓股中的比重达到了70.27%。

  统计显示,在5月份下跌的基金重仓股中,累计跌幅在10%至15%之间的为47只,累计跌幅在15%至20%之间的为40只,累计跌幅在20%至25%之间的为20只,累计跌幅超过25%的为8只。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一季度末的34只新增重仓股中有33只在5月份出现下跌,其中累计跌幅超过大盘的为25只,在新增重仓股中的比重高达73.53%,凸现出基金前期品种选择显然对5月份的市场调整缺乏准备。

  更为关键的是,大量基金重仓股在5月份的下跌还伴随着明显的缩量过程。权重股和蓝筹股最为集中的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巨潮300指数和巨潮大盘指数的成交金额在5月底纷纷创下今年以来的最低。这不仅意味着基金很难在下跌中实现仓位的调整,同时也成为导致基金净值缩水幅度大幅加快的重要因素之一。

  满仓时机失当

  在基金重仓股全线下跌的背后,相当部分的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基金的股票仓位已接近极限应该是基金在5月份市场调整中失利的根本原因。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胡立峰的统计,截至2005年3月31日,基金持有1625亿元的A股市值,创1998年以来的新高,但也使基金对A股的资金支持处于弹尽粮绝的态势。

  胡立峰认为,今年一季度末137只股票方向基金最大可动用资金是279.86亿元。如果考虑基金的留存现金头寸,实际可动用资金只有150至180亿元。这是最近四个季度以来最低的一次,如果结合基金持有的A股流通市值进行考察,则可动用资金的相对比例更低。

  历史上基金可动用资金较少时,往往是市场处于高点的时候,基金大举增仓消耗了大量可动用资金。但现在的问题比较复杂,基金已动用大量资金购买A股,但A股却持续调整。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仓位过重,基金难以在低位继续建仓来摊薄损失,这反过来又限制了基金通过申购融资的空间,使基金的调仓更为困难,这样的恶性循环让基金越陷越深。

  不过,分析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关注外部资金介入基金的情况。根据记者的了解,随着基金净值的不断下跌,基金的投资价值也随之上升,5月下旬部分基金已出现了明显的净申购,而封闭式基金的大宗交易榜上也频频出现机构投资者的身影,显示出部分资金的敏锐嗅觉。这是否会演化成为拉动基金走出目前恶性循环的关键,颇为值得观察。

基金重仓股五月份累计跌幅前二十名
代码 简称 累计涨跌幅(%)
600169 太原重工 -33.68
000036 华联控股 -33.63
600309 烟台万华 -30.71
600399 抚顺特钢 -28.16
600320 振华港机 -27.8
600352 浙江龙盛 -27.07
000039 中集集团 -26.06
600420 现代制药 -25.23
002031 巨轮股份 -24.45
600415 小商品城 -24.3
600426 华鲁恒升 -23.87
600875 东方电机 -23.87
600026 中海发展 -23.58
600740 山西焦化 -23.48
000866 扬子石化 -22.41
000513 丽珠集团 -22.19
600367 红星发展 -22.06
600002 齐鲁石化 -22.03
600460 士兰微 -21.94
002034 美欣达 -21.66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信息公司 上海证券报 2005-06-02

  作者:记者 王波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