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三大担忧导致多米诺效应 基金重仓股暴跌或过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8:54 证券日报

  □ 中证投资 徐辉

  周三基金重仓股出现暴跌。涵盖120只基金重仓股的基金重仓股指数下跌2.70%,远远高于沪综指2.03%的当日跌幅。从4月29日以来,基金重仓股指数已经累计下跌17.88%,考虑到其初始持股约1600亿元,料其最近19个交易日(4月29日至6月1日)的股票市值蒸发约286亿元。那么,基金重仓股缘何暴跌?

  从消息面来看,近日有传闻称,保险公司不得投资规模在50亿以下的基金公司,导致部分小基金公司赎回压力加大。从根本原因看,我们认为,周期因素和接轨导致了机构的担忧。不过细查其中缘由,基金重仓股的暴跌可能过度。

  三大担忧导致“多米诺效应”

  归纳来看,机构投资者近期除了对股权改革的不确定性非常担忧外,另有两大因素影响机构行为:其一,周期将如何影响业绩?一般的看法是,中国经济将在年中见顶回落,进而上市公司的收益增长将显著放缓。

  其二,接轨的目标何在?如以美国股市、香港股市为接轨目标的话,当前市场已经完成接轨。但现在市场的另一种观点是,由于资金的因素、股票市场管理的因素等,A股定价应当低于H股。A股为什么不能与韩国股市接轨?在当前A股尚对H股溢价15%左右的背景下,这种观点有一定杀伤力。

  收益平衡法加剧基金重仓股调整。部分基金近期的一些操作是,卖出调整幅度较小的重仓股,买入一部分调整幅度较大的重仓股。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在一部分基金重仓股带头下跌后,其余基金重仓股出现跟随性下跌的局面,进而在基金重仓股上呈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周期的担忧可能过度

  对于机构的以上担忧,我们认为有合理的一面,但可能部分担忧存在过度。也就是说,基金重仓股暴跌有过度之嫌。

  首先,对于周期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可能过度。一方面,对于同样的上市公司主体,香港市场H股近期表现平平,并未如A股般出现暴跌。也就是说,H股投资者并未将周期导致业绩回落,做为近期主要的考量因素。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高管并不认同。近期在一个召集较广的基金经理与上市公司高管的碰头会上,基金经理对于中国经济回落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以及股权改革对于市场的短期影响都较为悲观,体现在其投资策略上均较为谨慎。相反,上市公司高管、包括周期性行业如有色金属类公司高管,对于各自业绩均持相对乐观态度:认为产品价格回落幅度有限,同时可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来维持增长。

  A股显著低于H股不实际

  其次,在接轨标准选择上过于苛求。A股合理价格应当于H股相当,而不会显著低于H股。

  事实上,2001年以来的A股国际化过程中,A股一直在向H股接轨。趋势来看,A股价格正在向H股靠拢。回顾2001年以来A股、H股价差的走势,我们看到二者从最高800%,下降到2002年的300%,到去年底,A股溢价仅为49%。如上所述,目前部分大型股票溢价已经回落到10%以内了。此前,相信这种接轨的投资者很少,定价权之争就是其产物。现在投资者相信了,但在熊市的威逼下,部分投资者倾向于认为A股价格要低于H股20%至30%。

  从整体上来看,A股对于H股合理的溢价值应当在正负5%左右,任何高于这种溢价的市场定价,都会引发套利盘进行逆向操作。

  事实上,近期股票波动的情况也说明这一点:在近期下跌过程中A股涨跌与溢价呈现显著相关性。对比部分大型股票的A股价格和H股价格,我们发现价差较小的(如10%以内)的股票,近期跌幅较小。比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中中兴通讯本周还强势反弹;相反,价差较大的(如10%以上)的股票,近期跌幅较大,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