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成最大做空力量 千点大关面临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7:13 证券时报

  深沪股市再度深幅下挫

  上证指数1000点大关面临考验

  本报讯 (记者 万鹏) 昨日,一度略有企稳的深沪股市再度深幅下挫。其中,深成指以2716.78点报收,跌幅高达3.03%;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则收于1039.19点,下跌2.
03%,虽跌幅略小,却已再次刷新8年来的收盘新低。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本次上证指数创出新低,意味着1000点大关即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基金重仓股再遭打压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中,基金重仓股成为市场最大的做空力量。昨日,该板块再遭空袭,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蓝筹股纷纷位居跌幅榜前列。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券商的机构专用席位也频频上榜:东吴证券机构专用席位就出现在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开信息中,而西部证券和中金公司的机构交易席位则现身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龙虎榜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三位。

  此外,近期的中小企业板块个股中,也不断出现机构交易席位的身影。仅昨日大跌10%的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龙虎榜中就有金信、国泰君安、华西证券等三家券商的机构交易席位,并且全部为净卖出,其中,金信和国泰君安机构交易席位的卖出金额分别为551万和205万元,买入金额都为零。以上信息也表明,近期蓝筹股以及中小板的杀跌力量或多或少与机构投资者有关。

  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

  不过,根据本报信息部最新统计数据,昨日深沪股市加权平均市盈率已跌至15.49倍,而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仅有13.13倍,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成分股平均市盈率更是低至12.33倍。与此同时,美国标准普尔指数成分股最新市盈率为19.89倍,香港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最新市盈率为15.24倍。

  通过上述简单的对比可以发现,在经过此轮大幅下跌之后,目前深沪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与海外成熟股市基本接轨,而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更是显示出较强的吸引力,如果考虑到股权分置试点的含权因素,投资价值更加明显。

  此外,昨日两市跌破净资产个股的数量已逼近200只大关,与最近一次突破百只仅相距两个月的时间。统计还显示,176只2003年后上市的新股中,有近七成也即121只跌破了发行价。

  而从现金回报来看,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也十分突出。统计显示,2004年年报及半年报两市上市公司派现总额超过740亿元,其中,向流通股股东派现超过220亿元,而目前两市流通市值还不足1万亿元,平均股息收益率超过2.2%,大盘蓝筹股的股息收益率则更为可观。同样以美国股市为例,标准500指数成分股2004年的股息收益率也不过2.1%,这还是其自1996年10月以来首次超过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