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套利资金离场核心资产板块雪崩 基金苦唱空城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9:22 北京现代商报

  上周市场迭创新低,以交通运输和食品饮料领衔的抗周期行业板块,以及化工、煤炭等周期景气行业板块,成为做空的主动力。

  以交通运输和食品饮料领衔的抗周期行业板块,以及化工、煤炭等周期景气行业板块,成为上周市场做空的主要动力。关税调高冲击纺织板块,降价政策影响医药板块,上周这两个板块下跌可以理解,但上述的基金核心资产板块,上周何以继续雪崩?

  原因主要有三:

  其一,解决股权分置的预期,使权重股绩优股估值受到干扰

  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开始以后,权重股和绩优股的估值体系就受到冲击。由于流通股东缺少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的话语权,加之二级市场的股价是计算解决股权分置对价的重要参数,因此可以预见,在没有强制政策安排的情况下,非流通股东乐见二级市场股价下跌以减少改革成本,而绩优股的大股东更是不愿意支付较贵的代价。对于基金核心资产来说,这样的预期是致命的。在全流通预期形成以后,对价和含权已经成为股价的重要因素,如果这个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基本被发掘,那么预期对价多少将成为支撑股价的重要因素。基金核心资产恰好在这个问题上无法让市场形成满意预期,因此它们的估值体系受到干扰冲击是自然的。

  其二,套利资金离场瓦解绩优阵线

  在预期对价很少和非流通股东改革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下,首先离场的必然是套利资金。目前沪综指1100点以下的市场,历史性的底部区域正在逐步形成。因此,从股价已经大幅下跌的行业和板块中寻找基本面良好、估值水平合理的公司,成为这些套利资金的主要目标。实际上,这样的上市公司目前还不少,如电力、机械、有色金属、家电等行业中就存在大量具备类似特点的公司。套利资金撤离,导致权重股绩优股阵线瓦解。

  其三,资金掣肘推动机构重仓股雪崩

  单是套利资金的撤离也仅能导致股价出现阶段下跌,而导致股价雪崩的则是因为资金的掣肘。4月份曾经有报道说基金可用资金不到200亿元,目前这种市场基金指望从新发基金的申购中补充弹药谈何容易,QFII的额度目前也已经告罄,只有社保和商业保险资金还能够坚持。可以想象,在没有新资金入场的情况下,目前机构重仓股想要维持已经不容易了,何况套利资金的冲击?如果碰到釜底抽薪式的大额赎回,那么基金面临的局面只有多杀多。

  基金无奈唱起了“空城计”。从目前情况看,由于资金匮乏市场已经无力扭转颓势,如果没有新的利好刺激或新资金进场,大盘有可能延续盘跌走势,直到市场进入全流通预期下的价值区域。我们预计,在这个区域中,其市盈率大约在15倍至16倍。实际上,目前市场已经离这个区域不远,只不过要让市场预期完全落实,还需假以时日。换句话说,只有待市场预期明朗后,场外资金才可能逐步入市,大盘也才会走出困境。

  世纪证券 黄凯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