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暂停收取管理费 > 正文
 

基金生存环境恶劣部分停收管理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8:2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近日受市场大幅下挫影响,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已开始停收管理费用。

  “五一”后,大盘出现大幅度下挫,基金重仓股的急剧下挫成为本轮下跌中市场瞩目的焦点。但该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基金集体做空股市的说法其实并不成立。

  作为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机构资金,基金在成立之初即担负着稳定市场的重任。但该报记者就本轮基金重仓股大幅下跌的原因展开调查后却发现,基金业自身发展所面临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已经使部分基金举步维艰。如果不在这一阶段妥善处理,这种趋势可能波及整个基金业。

  基金并未集体做空

  一位资深基金行业分析师告诉该报记者,目前市场上流传较多的全流通推出使基金看空市场,抛售重仓股的说法并不属实。事实上,基金在此之前已经开始有减仓动作。长假之后,全流通带来的扩容预期使市场信心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而基金对上市公司的判断思路并没有改变,两股力量的共同作用使得大盘遭遇空前下跌,千点岌岌可危。

  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姚毓林告诉该报记者,据他了解,开放式基金目前并没有大幅抛售重仓股。由于市场本身比较脆弱,一点轻微的做空力量就可以使股票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他分析,基金减仓的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基金重仓股前期走势不断创新高,基金有兑现利润的要求;二是部分蓝筹股的基本面发生改变。来自于市场预期或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对这些投资品种造成打击,使这些股票出现短暂的恐慌性下跌。

  港澳资讯的陈晓栋告诉该报记者,基金正随着市场的变化在调整其投资组合。由于长假之后基金仓位仅仅出现小幅下滑,因此可以认为,基金并未整体转向做空,仅有部分基金对部分个股进行局部调整。“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基金重仓股整体大幅下挫的可能性较小,但股价仍在高位,获利盘较多的基金重仓股则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回调风险。”

  生存环境日趋恶劣

  5月12日,博时价值增长成为第一只跌破价值增长线的股票基金,该基金随即宣布停收管理费。5月24日,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份额净值低于其收益增长线,该基金也随即宣布暂停收取管理费。

  实际上,早在2004年,国泰金龙债券就因同样的原因连续数月停收管理费,目前有过相同承诺的几家基金公司面临同样的问题。而大多数基金公司无论盈亏,大都按1.5%不等年率以基金净资产逐日计提管理费,这就导致管理人对基金规模的关心远远超过对基金业绩的关心。

  对于这一点,市场颇有微词。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停收管理费可能会使基金公司面临起码的维持营运问题。基金业绩好坏决定收入的日子已经摆在各家基金经理面前,特别是目前新发行的几只开放式基金。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