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风起之于青萍之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7:42 证券时报

  从2001~2004年四年时间,中国股市已是几度沧海变桑田。在2001年听起来匪夷所思看起来遥不可及倍受争议的“千点论”,到今天已成为所有投资者不得不面对的严酷现实,5月27日上证综指已跌至1050点,离1000点已只一步之遥。

  现在,所有的消息都可以被理解成利空。上周,在公布降低高速公路税率之后,被称为基金最后保垒的高速公路股开始被竞相抛售。

  也许,我们应该反思一下:卖出一只个股的理由到底应该是什么?现在投资者行为的本质,有点像巴菲特所描述的那样:看见邻居在卖房子,不管原因到底是什么,也不管自己是否仍需住,就急着把自己的房子以更低的价格卖出。一基金经理表示,当下跌已成为习惯,往往出现这样的现象:一只个股盘中跌幅达到2%后,投资者担心其会破位而卖出,但在弱市中缺乏承接盘,这种卖出行为导致大家所担心的大跌终于出现。

  如果对所持个股的基本面和估值水平有信心,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业绩的增长必将推动股价创出新高,那么目前为了避险而卖出的举动,从长远来看也许并不可取,因为我们在恐慌时卖出的价格往往很低,而且也难以回补、结果可能错过最终的上涨。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从来都没有变过。统计显示,截止5月24日,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4.03倍,而同期标普500指数、恒指、道指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为19.19、15.34、17.8和47.56倍,事实上,当1000点终于成为事实,我们的股价也已经与国际标准接轨了。

  一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市场不是由估值主导,是情绪主导,是心态和情绪的问题。关心则乱,我们与这个市场离得太近,因此很难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放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才可以变得清醒。

  (杨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