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遭遇评级障碍 货币市场基金冷对首批短期融资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6: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出台后的首批五家企业,5月26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发行了短期融资券。尽管市场预期货币市场基金会对这类品种高度关注,但据记者了解,由于时间仓促以及基金对短期融资券评级方面的疑惑,大多数货币基金对此次发行的短期融资券采取了观望的态度。

  申购规模不大

  据悉,当日大部分货币基金都没有参与首批短期融资券的申购。基金经理们反映,时间过于仓促以及对此次短期融资券评级方面的疑惑,是他们选择观望的主要理由。而少数牛刀小试的货币基金,其申购规模也多数不大,基金投标对象也集中在信用评级较高的品种之上。

  《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出台和首批公司发行前后只相隔不到一天,令不少基金感到时间过于仓促。一些基金经理5月26日表示,昨天晚上才出台了办法,今天上午就投标,这点时间间隔太短了。

  遭遇法规困惑

  另外,此前颁布的货币市场基金有关规定,都没有专门针对短期融资券的条款。这让基金在对短期融资券进行分析判断时,面临如何选择适用法规的困难。一些基金出于审慎的考虑,在征求托管人等方面的意见后,放弃了投标。

  这个困难在债券信用级别的判断上尤其突出。根据《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信用等级在AAA级以下的企业债券。而5月26日发行的5家公司短期融资券中,华能一期、华能二期为标准普尔评定的BBB+级别,国航股份一期、五矿集团一期为中诚信评定的A-1+级别、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为联合资信评估评定的A-,这些级别和暂行规定中要求的信用等级并不是同一种评级体系。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标准普尔评定的的BBB+级别和中诚信评定的A-1+级别,在各自公司的评级体系中,已经属于中国市场债券所能获得的最高级别。但它们在形式上并不是AAA级别。这种状况究竟如何看待,相关法规没有提及,还需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

  此外,短期融资券较高的收益率必然导致较低的配售比率,这对规模已经以百亿计的货币市场基金而言,吸引力也有限。这成为基金经理们谨慎操作的又一动因。

  基金产品有望分化

  对于货币基金收益率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走向,业内普遍认为暂时不会受到短期融资券发行的影响。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在扣税后,短期融资券相对于场内同期品种的利息多20个基点左右,再加上获售规模的限制,对于货币基金短期的收益率不会有太大影响。

  他认为,短期融资券的长远意义更为明显,作为央行票据未来的替代品种,短期融资券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这点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十分重要,如何提高不同公司债券的分析评级能力,准确判断债券的风险收益状况,将是未来债券投资者必须面对的挑战。而货币市场基金的产品也必将因此而出现进一步分化。

  作者:记者 周宏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