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护盘模式受强力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31 证券日报

    上证指数再次创下新低,市场已不再感到吃惊,大面积基金重仓股的疯狂下跌,让市场不再担心现在的点位,更恐慌的是未来还会再跌多少。基金重仓股之前一直不断护盘,始终保持着独立走势,而这种护盘手段让基金备感压力,近期不少个股已放弃了护盘模式,昨日又有大量基金重仓股放量跳水,盛行已久的基金护盘模式正受到强烈冲击。

    基金最早是采用分散投资的模式,当时基金公告投资组合时,发现有上百只个股组合,基金采用了分散化投资,可是这样丝毫显示不出基金的理财优势,之后基金迅速改变操作策略,转为集中持股,这吓跑出不少基金黑马,它们重仓持有一只股票,股指涨时上涨,股指跌时护盘,这样自然就可以跑赢大势了,但这一方法并非灵丹妙药,遭遇此时此刻长期而强势的股指下跌时,基金集中持股而后尽力护盘的操作模式,受到了市场强烈冲击。

    基金重仓股被逐个击破,轮番弃守。最早放弃护盘的是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港口类强势股,然后房地产股受政策影响,全线下跌,基金重仓的华侨城、万科等纷纷跳水,这些是基金最核心的资产,面对政策调控根本无法护盘;接下来就是煤电类个股,这些个股受行业发展等因素影响,也无奈跳水。

    昨天,高速公路板块全线大跌,市场争相询问又是什么利空影响,恐怕根本的原因是基金已经无力或者无心护盘了,一同跳水的还有化工板块,这一板块应该是基金最后重仓的行业,如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也正是基金介入较晚,所以才能支撑到现在这个时候,否则早就压力重重了。

    基金放弃护盘的股票还有医药板块,前一交易日普遍大跌,而每次基金重仓股的暴跌,几乎都会让上证指数创出多年来的新低,市场已无力担忧现状,恐慌在于市场还有不少没有下跌的基金重仓股,还有基金重仓股仍然被强行护盘,比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基金如果放弃对这些个股的护盘,两市股指还要跌掉多少,实在是难以估计的事情。

    基金对后市仍然看空是放弃护盘的主要原因。基金一系列的杀跌理由还明确,在这个位置上,继续看空后市。开始时,基金只是试探性卖出重仓股,比如进行过细心准备的拉高出货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发现市场根本没有太多的接盘,意味着股指在这个位置上仍然无法获得支持,于是加大出货力度,对持有重仓股进行轮流出货,可是实际效果有限,仍然找不到接盘,于是加剧了基金出货的力度,但是即便如此,基金出货仍然是难上加难,典型的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放量时无法减持,缩量就更难,基金根本没有办法减持,这种表现让基金更加清楚,目前的市场根本没有接盘,而没有接盘意味着指数仍然有可能继续下跌。

    市场自身的供求关系不可违背,是基金无法逆势护盘的根本原因。基金重仓股因为被集中持有,可以独立于大势运行,但是任何不顺势而为的走势根本不会长久,更何况基金面临着超出自己预期的超长期的强烈跌势。或者从市盈率及行业前景的角度可以解释,有些股票的抗跌表现,但是目前的中国股市,绝大多数人是投机的,而所有的人注重的都是差价,个股长时间在抗跌、逆势,最起码是丧失了差价机会,这种基金强行的护盘模式,最终的结果只会是失败。

    基金护盘模式正在受到市场强烈的冲击,但是在此过程中,重仓个股的下跌,必然会对股指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而这种痛苦却是市场能够见底的必要条件。担心和恐慌都是无济于事,所能做的事就是,眼看着个股对曾经抗跌的行为付出代价,等待着还有的泡沫慢慢消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