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创新低后可能反弹 基金重仓股和增仓股弱势依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9:49 中国证券报

  北方证券 莫光亮

  市场整体运行:周四沪综指早盘一度冲高,但此后再度单边下跌,收盘下跌13.27点或1.24%。两市A股成交额由前日的76.65亿元减至73.51亿元,换手率由0.815%减至0.791%。两市个股涨平跌家数对比为283∶80∶919,非ST股涨跌停板家数对比为3∶0。

  两市A股换手率水平继续延续此前的萎缩趋势。显然,面对伴随股权分置改革启动而来的种种不确定性,市场机构普遍选择了谨慎、观望甚至退出的策略。此种状况若不明显改变,市场转势将是一种奢望。

  当前市场处于一个十年不遇的大熊市的末期,加速下跌的势头已经形成,已经非大力度的救市政策不能逆转。在超乎强大的外力干预之前,市场只有通过加速的下探去寻找市场底。只有政策底和市场底形成共振,才能真正终结大熊市。

  乐观地予以估计,中期行情的到来已经进入倒计时,或许,6月中旬最迟到7月初,中级上攻行情甚至井喷行情就将爆发。在市场普遍陷入绝望甚至崩溃之际,理性的投资者应当对后市保持谨慎的乐观,但应切记的是,在新行情真正到来之前,保存实力是第一要务。

  板块资金动向:沪市6大权重股、基金重仓30、基金增仓100、券商重仓30、QFII重仓20指数涨跌幅度分别为-0.75%、-1.13%、-2.72%、-1.46%、-0.77%,低PE100、次低PE200、微利200、亏损股指数涨跌幅度分别为-0.77%、-1.49%、-1.12%、-0.39%,中小板、科网40、小市值500指数涨跌幅度分别为-2.56%、-0.79%、-0.66%。

  由上述各风格类指数的表现看,跌幅最小的是亏损股和小市值500指数,其次是6大权重股、QFII20、低PE100、科网40指数,而跌幅明显超过沪综指的依次是基金增仓100、中小板指数。

  基金重仓股和增仓股整体弱势依旧。30只基金重仓股中,仅4只微幅上涨,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进入跌幅前20名。100只基金增仓股中,仅9只小涨,涨幅最大的铜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也仅上涨3.67%,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哈空调(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金陵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进入跌幅前20名。

  中小板个股整体明显下跌。除去上市首日的轴研科技外的45只个股中,41只下跌。巨轮股份位列跌幅前2名,对与之类似的前期强势股(如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要提防股价补跌风险。

  亏损股、小市值股整体走势较为抗跌,继续与蓝筹阵营保持跷跷板的关系。涨幅前20名中,股价低于3元的有6只,流通市值在3亿元以内的有16只,按去年年报和今年1季度业绩衡量的亏损股及动态市盈率50倍以下的微利股分别为9只、15只。反观跌幅前20名中,全部是4.5元以上的中高价股,仅有1只3亿元以下的小市值股,没有1只亏损股。

  WIND二级行业指数中,表现最好的3个指数为商业服务与用品、酒店餐馆与休闲、技术硬件与设备指数,涨跌幅度分别为1.74%、0.22%、-0.38%,表现最差的3个指数为零售业、媒体、房地产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涨跌幅度分别为-1.56%、-1.24%、-1.10%。

  附图反映2月以来本栏监测的部份风格类指数与沪综指的表现情况,各指数的基点均统一为沪综指今年2月1日的收盘点位1188.93点。因篇幅所限,图中略去了与沪综指表现差别不大的基金重仓30、QFII重仓20、次低PE200指数。

  亏损股、小市值500、微利200和科网40指数自“五一”前至今基本维持横盘震荡或弱反弹状态。但在市场其它板块相继明显下台阶之后,这些近期抗跌的板块是否迎来新一轮跌势,也未为可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