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疯狂减持重仓股 建仓方向将锁定哪些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2:23 新闻晨报

  前期低点1057点盘中告破,主要原因仍是基金重仓股的抛压,投资者担心机构的这种抛压还会对大盘造成伤害。两位对此怎么看?

  彭涛:继前期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被基金中长线锁仓的品种大幅下跌之后,一些今年刚刚被基金增仓的品种也开始补跌,其中除了以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高速公路股之外,以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六国化工
(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化工类个股在昨日遭到了持有者的无情抛售。这表明整个基金仓位的筹码开始出现明显松动,在减持一些已经获利的中长线股之后,刚刚被价值挖掘增仓的品种也被迫减持,这对市场构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短线来看,这种补跌现象还将延续,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核心蓝筹股出现破位的情况下,一些还没有出现下跌的基金重仓股将继续补跌,并给市场带来压力。

  麦宇明:基金对一些绩优个股的抛压对市场确实造成不利影响。首先,这对投资者的信心起到了很大的打击作用;其次,目前基金持仓的市值已占市场流通市值的18%,这部分个股的下跌对指数运行的贡献度颇大,使得股指不断地向下寻找支撑,反弹的预期难以实现。如果近期仍然无法形成一个良好稳定的市场氛围的话,这种抛压还无法在短期内结束,那么就将对市场形成进一步的伤害,指数仍将无法止跌回稳。

  基金换仓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麦宇明:目前市场的估值体系出现混乱。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实施之前,基金以国际化的价值投资理念进行操作,但试点启动后市场环境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为规避风险基金只有先行回避。而对以往价值处于同一水平的个股由于其股权结构不同,试点机会不同,其股价也就需要重新评价。总之,当前无论是业绩好还是业绩差都需要根据试点预期重新对其价值进行评价。这是基金调仓的最主要原因。

  彭涛: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将重构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和股价结构,特别是前期被价值投资钟情的业绩因素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大环境下已经很难继续成为价值挖掘的主要因素。而原始股东的成本与每股净资产有关,这直接导致一些前期逆市推高的绩优成长股面临市净率偏高的风险。这是机构换仓操作的主要原因。这样的操作,使得一些市净率高的蓝筹股纷纷展开破位调整。

  基金抛出绩优蓝筹股后会把建仓的方向锁定在哪些个股板块上?

  彭涛:近期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连续逆市放量走强,这是这些上市公司在资产重估预期增值的情况下,增量资金推动的结果。在目前大盘探底过程中,这种主动建仓的个股并不多,但对上市公司资产重新估值包括对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甚至负债重新估值,将成为未来基金选股的重要线索,投资者不妨首先在一些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个股中寻找被低估的市场机会。

  麦宇明:机构面对市场的变化必须作出相应的调整。按照当前的情况,机构建仓将更倾向于先剔除在试点方案中可能面对风险的品种。而对于试点机会占优的品种肯定将纳入其视野,部分业绩处于中游水平,市净率较低,非流通股股东流通意愿较强的个股将在近期的走势中会强于大盘。不过,由于试点不改变企业的内在价值,机构也不会因为对价占优就介入价值较低的品种。

  既然机构主力已经调整方向,那么,投资者手中的这些股票怎么办?

  彭涛:从目前绩优蓝筹股的补跌来看,不少品种短线跌幅已经达到30%以上,存在超跌反弹的要求,相反一些还没有明显补跌的品种仍有较大的调整压力。而从绩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来看,不仅要分析其未来行业成长性、业绩、市盈率问题,还应该注意市净率和实际重估价值,只有那些市净率低、实际重估价值高于账面价值的一些公司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麦宇明:对绩优股我们要区别分析,不能“一竿子打倒一船人”,如果面临试点风险就应先行回避,而对于有试点优势的品种也要看近期是否有利空消息,也应该尽量回避。对一些具有防御性的股票则可考虑继续持有。

  作者:主持人 金荣钧 万国测评 彭涛 华林证券 麦宇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