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赵迪专栏 > 正文
 

赵迪:涨时助涨跌时助跌 也谈基金的羊群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22:55 新浪财经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 赵迪

  经济学中有一个名词叫羊群效应,它原本是指市场上存在那些没有形成自己的预期或没有获得一手信息的投资者,他们将根据其他投资者的行为来改变自己的行为。理论上羊群效应会加剧市场波动,并成为领头羊行为能否成功的关键。

  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代表,其理性程度较一般投资者要强烈。但基金的投资行为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羊群效应。关于国内基金的羊群效应,市场讨论得已经比较多了,特别是在近期基金重仓股暴跌之际,种种负面评论更是不绝于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基金持仓的羊群效应以及所导致的重仓股流动性不足是基金重仓股出现暴跌的主要原因。

  抛开基金重仓股的基本面不谈,上述的这种观点是有其合理性的。在当前市场上,不同的基金管理公司选股雷同,以及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选股雷同的现象非常普遍。理论上讲,羊群效应会加剧市场波动,涨时助涨,跌时助跌。前期,基金重仓股涨幅较大,近期随着大盘的快速回落,基金重仓股面临较大的压力,羊群效应的助跌性表现得比较突出。

  笔者认为,国内基金表现出的羊群效应,除了行为金融理论阐述的一些原因外,还有其特殊的原因。一方面,2003年以来,基金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主流,价值投资理念也成为市场上的主流投资理念。投资理念的相对单一是产生羊群效应的重要原因。依据价值投资理念,市场上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偏高,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数量较小。在这种背景下,稀缺的优质公司成为基金追逐的对象,交叉持股自然不能避免。另一方面,信息来源的单一也是基金产生羊群效应的另一原因。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共用的是一个研究平台,并且,其主要信息来自券商的研究报告,内容相对雷同。因此,基金的投资行为雷同也是必然的。

  那么,对于羊群效应带来基金重仓股的暴跌,我们又应该如何看待呢?笔者认为,对此投资者不必过于惊慌。在国内市场处于结构性调整的时期,价值投资理念是能够适应市场变化的,基金在价值投资理念的指导下,整体表现优于市场。对于此番多数基金重仓股在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下的大幅下跌,只能看作是一次阶段性的调整,是市场系统性风险不断释放下的价格回归。随着市场制度性缺陷逐步得到解决,市场的启稳指日可待。届时,基金重仓股将会重新有所表现,并且羊群效应的助涨一面将会表现出来。

  也许一般的投资者比较厌恶羊群效应带来的波动幅度的加大。对此,笔者认为,羊群效应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是难以避免的。但随着市场的成熟和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羊群效应逐步弱化则是完全可以值得期待的。届时,市场会形成一批具备独特操作模式的基金和基金公司出现,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