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基金在股指深跌中红火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7:28 金融时报

  记者 王妍

  编前语

  在大盘似乎“望不到头”的跌势中,10余只基金同时逆势发行且获踊跃认购,与大盘节节下挫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这种反差表明,就基金从业者而言,他们对于股权分置改革试
点带给大盘的影响具有清醒的认识,这种制度性的根本改革是市场经济所必须的,对基金业的发展只能造成短期影响;而广大投资者也不再抱着传统的储蓄观念,寻求投资收取回报的理念已经具有了普遍意义。因此,股指的下挫并没有影响大众投资的信心。

  5月23日,在纺织板块的领跌下,股市无奈地迎来了它连续第8个“黑色星期一”。沪深股市一天之内连续两次走出大幅下跌的趋势,全天沪指收于1070.84点,下跌28.43点。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数字对于“5·19行情”的启动点1047点构成了直接的挑战,而击穿千点大关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就在同一天,国泰货币市场基金和国联安安心成长基金开始上市销售,同时在市场上热销的还有中国收益基金、长城货币基金以及华夏红利基金等8只。11只基金共现市场,一反平日惯有的3只或4只争雄的常态。基金市场的热闹与股市的冷清遥相呼应,正所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在热销的11只基金中,货币市场基金一如既往的占据着重要位置,拥有5席之多。今年以来市场对于货币市场基金高涨的热情并没有因为其年化收益率的降低而下降。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由于股市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不再轻言涉足股市而是转而选择较为稳健的投资渠道以外,市场对于货币市场基金这一投资品种的认识渐趋理性化也是重要因素。作为一种低风险的投资工具,货币市场基金是要在保本的前提下抵挡通货膨胀,同时保持资产的流动性,高收益并非其惟一和最终追求。此外,从3月18日央行调低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到4月1日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则实施,再到日前证监会召开会议明令货币市场基金的“12个不准”,决策和监管部门的引导、规范作用也在逐步显现,难怪市场人士称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走低是一种“理性的回归”。

  几家欢乐几家愁,大多数股票型基金却不能像货币市场基金,在如此低迷的市况下“独善其身”。众所周知,自上周起,许多基金重仓持有的二线蓝筹股全线下跌,不少股票投资基金为此损失惨重。那么,新基金的发行势头不降反升又作何解释呢?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林伟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国基金市场的现状很像2002年的美国基金市场,当时投资者都不太愿意买基金,但那时却恰恰是基金投资的最好时机。中国证券市场已经经历了4年多的熊市,谁也不敢说现在就是市场的最低点。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投资购买基金将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这一时机好在哪里?林伟杰说,其外方股东富兰克林的十大投资法则中的第一条就是要采取“人弃我取,人取我弃”的操作策略。回顾沪深股市10多年的历程,反复证明了这一规律的准确性。当行情一再暴跌,所有人都失望、悲观甚至绝望的时候,你却可以分批进场,逐渐吸纳。一些价值型的股票因为暴跌,矫枉过正、价值低估,就到了中线进场的时机。似乎为了印证自己看法的正确性,他对记者确认了有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刚刚认购了正在工商银行发行的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这一消息。有观察人士认为,QFII在此时介入,预示着股票市场的底部似乎已为期不远了。

  另有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市场前景判断来看,尽管股权分置问题现在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短期内市场仍有一个不确定期间,但是随着试点工作的展开,投资者之间博弈的深入,预计半年后会有一些正面的东西显现出来。具体而言,例如大、小股东共同关心股价、拥有共同的利益,这对于市场将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也将开始得以显现。对于以长期稳定为目标的基金业而言,这一判断也正说明了当前作为投资时机的好处所在。嘉实基金赵明华博士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于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一些影响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性因素正在消除,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减少,今年到明年应该是市场的转折年。”

  同时,我们还应当注意到,正在发行的11只基金中“新意”颇多,南方高增长基金首创承销团代销新模式,中国收益基金和华夏红利基金发掘“红利股”概念,而国联安安心成长基金则引入了风靡全球的“绝对收益基金”理念。可见,众只基金此次虽“顶风而上”,却绝非盲目而动。抓住时机,长远规划,个性发展,才是其要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