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弹尽粮绝上演空城计 重仓股阴跌为哪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2:2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昨日,大盘一度探低1057.54点,再创六年盘中新低。虽然午后股指有所反弹,但多数蓝筹股的表现却依旧疲弱不堪,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盘中跌幅均超过4%。作为基金“扎堆”的核心资产,也是市场企稳的中流砥柱,这些蓝筹品种为何阴跌不止呢?

  弹尽粮绝

  “从近期的交易情况来看,基金已经放弃对其核心资产的‘护盘’。可能是主观上的放弃,也可能是客观上‘弹尽粮绝’了。”银河证券的胡立峰指出,目前基金对A股的资金支持处于“弹尽粮绝”的严峻态势。

  据其统计,截至2005年3月31日,基金持有1625亿元的A股市值,创1998年以来的新高。但是2005年1-4月,股票方向基金只募集了99亿元,是2001年以来开放式基金发行募集困境最严重的。受制于A股市场的危局,基金业已经无法再广泛而有效地动员资金注入A股了。在存量资金上,目前可动用资金只有150-180亿元,是最近4个季度以来最低的。

  三大诱因

  也有不少券商研究机构将近期基金重仓股的回落,归结于以下原因:

  首先,股权分置试点改变了基金重仓股的估值预期。因为在首批四只“试点”个股中,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是试点方案补偿最少的公司,从而有可能使部分投资者揣测越是绩优的公司,试点补偿比例可能相应会少一些。目前基金持有的重仓股多数是国有大型企业或业绩较好的成长企业,这些企业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动力不足,即使改革,补偿也可能相对较少。在这种预期下,基金苦心经营的投资价值体系出现混乱,基金重仓股投资价值面临重估。因此,在比价效应下,这类预期较差的基金重仓股就面临着下跌的压力。

  其次,赎回压力导致基金被迫抛售股票。近三个季度以来,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出现了持续的净赎回。在解决股权分置方案出台后,股票市场反映出恐慌出逃的现象,那么股票型基金市场可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为了应对赎回要求,基金被迫抛售股票。

  最后,宏观调控、汇率、利率等一系列影响股市的因素仍然存在较大压力,导致一些基金重仓股本身的基本面和景气度发生了变化,使得基金对整个市场和这类股票的未来走势看淡,产生了调仓的愿望。

  被动下跌

  不过,中证资讯的徐辉却表示,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展开补跌,带有一定的被动性,并非显著抛售的结果。“五·一”过后,蓝筹股的回落有这样几个特征:其一,从整体来看,蓝筹股下跌过程中,成交量始终没有放大。其二,蓝筹股下跌也有分化,周期性品种跌幅较大;相反,部分消费类品种,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则跌幅较小,幅度多在10%以内。

  由此,他认为,蓝筹股近阶段的下跌,主要是买力减弱,买盘不济所致。近期投资者普遍陷入迷茫,价值判断无法确定,进而不敢轻易进行买进动作。此时,即便卖出的力量仍然维持原有水平,股价下跌也将无法避免。蓝筹股整体下跌过程中结构性分化,表明市场仍然在按照价值判断进行相对理性的操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