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市场主体才是真正主人 基金一仆侍二主陷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1:45 每日经济新闻

  一仆侍二主,很不容易,尤其在两个主人产生目标分歧时,仆人就更会无所适从。只有在两个主人之间,“东风压倒了西风”,或是“西风压倒了东风”,仆人才能最终确定自己的行为取向。

  近日,某财经媒体为基金鸣冤,认为中国的基金就是那个侍二主的尴尬仆人。典型例子是,宝钢已跌破增发价,使基金净值损失严重,但当初正是基金投票让宝钢得以增发。

  上市公司天量增发很有可能导致股价下跌,尤其是在目前的中国股市。这点道理,用不着我们点拨理财行家一大堆的基金公司。但在宝钢增发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基金在市场与市场以外的目标之间的两难取舍。这些基金既无法保障持有人的权利,甚至也无法保障自身的权利。

  按理,基金的目标就是为持有人增加财富,当基金的行为明显与财富为敌时,这背后通常有财富以外的动机。

  首先,中国的基金处于严格的审核制下,也就是说,是在行政权力约束之下的稀缺资源,必须听命于行政权力;第二,设立基金的目的并不全为持有人增值,还有稳定资本市场的目的;第三,持有人利益并未得到法律保障。例如,在“银丰基金封转开”风波中,持有人上门提请召开持有人大会被婉拒,提起诉讼法院又不受理。基金持有人的弱势地位可见一斑。

  在这样的情况下,基金当然听命于能够直接决定其命运的人。但是,如果基金长期不听命于市场这个主人,那么,股市投资者集体大逃亡的悲壮一幕,完全可能在基金身上重演。

  也有正面的例证。在基金等市场主体的坚持下,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方案增加了对流通股的补偿。

  要保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就要让基金等市场主体听命于真正的主人。对基金而言,应该合法地争取自身权益,维护真正的主人的利益。而基金对中国股市市场化的贡献,只有在反复的利益博弈中,才能实现。

  作者:叶檀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