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市场遭遇重灾 低折价品种首当其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39 和讯

  俞晓筠

  ◎ 封闭式基金市场折价水平又见新高

  ◎ 两市基金指数继续下探历史新低

  ◎ 小盘基金成为游资重点打压对象

  ◎ 个别基金折价水平变化差异较大

  上周国内股票市场跌势放缓,综合类股价指数和成份类股价指数的周跌幅都在0.8%以内,沪深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下跌0.75%和0.12%,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和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分别下跌0.56%和0.54%,因此,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0.54%的周跌幅基本代表了国内股票市场的平均下跌水平。

  基金重点股票资产方面,继“五一”节后第一周市场中典型基金持股出现大幅下跌之后,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票走出小幅回升或横向整理行情。这使得部分基金的资产净值趋于稳定。但仍有一些基金的持有的特色持股下跌幅度较大,如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也对相当一部分基金的资产净值形成的负面影响。

  54家封闭式基金中有8家基金实现了份额资产净值的小幅升水。而资产净值缩水幅度超过1.5%的基金达到4家,幅度最大是基金安瑞(资讯 行情 论坛),幅度为1.65%。统计数据显示,54家基金的资产净值从776.7亿元下降到772.8亿元,幅度为0.5%。

  而在股票市场相对稳定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出现重挫,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下跌1.9%和2.8%,幅度远远大于各类股指的跌幅。一周的跌势基本是在周一实现的,其重要原因是周一基金净值周报公布后,封闭式基金净值的缩水幅度大大超过市场原有预期,再次打击了投资人信心,市场一度出现大量抛售,打压基金指数。而在之后的四个交易日中,两市基金指数基本走稳,但市场的灾难并未就此减轻,折价水平相对较低的小盘基金成为市场打压的主要对象,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一周跌幅超过了8%,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的周跌幅超过5%。

  由于此类基金在之前相当一段时间中,借助封闭转开放预期、投资价值回归预期以及基金分红预期并实施等市场背景和题材,受到部分市场游资炒做,积累了相对较大的上涨幅度和阶段性获利空间,因此周内的打压动作不能排除含有相当的游资的刻意成份。其结果是此类基金的折价水平迅速增加,比如基金兴科的折价水平从5月13日的13.65%,5月20日回到了20.37%,基金隆元的折价水平从5月13日的12.81%,5月20日回到了19.12%。都回升了6个百分点以上。其他大部分基金的折价水平也都有所提升,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折价水平从12.42%提升到14.92%。

  这样,小型基金中,只有基金兴业的折价水平保持15%以内,其他基金都回到18%以上。多数大中型基金的折价水平也提升了一个百分点以上。54家基金的二级市场市值从494.6亿元减少到482.2亿元,幅度高达2.5%。以致市场的加权平均折价水平从前周的36.3%一举上升到37.6%,再度刷新了历史记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