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监管部门细化政策 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上回归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5: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监管部门的严令以及市场力量的驱动下,一度攀高的货币基金收益率终于走上回归之旅。上周末,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7日年化)下破2.5%,本周一进一步回落至2.35%。

  据业内有关人士介绍,近期监管层对货币基金的政策作了细化,要求货币基金严格执行如不得盲目攀比收益率等一系列规定。

  收益平静回归

  根据5月23日公布的最新收益状况显示,16只货币基金(除平均剩余期限90天的上投摩根以外)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回落至2.35%,其中除两只货币基金收益在2.515%至2.55%之间,其余十四只基金的收益水平都在2.4%以内。这样的局面自去年七月以来还是首次出现。

  事实上,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此前已经出现了回落趋势。据公开信息,货币基金收益率拐点出现在4月份,4月下旬更是跌破3%。五一长假后,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甚至下行至2.6%一线。

  叠加效应显现

  而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回落的力量来自多个方面。首先是市场因素。四月份以来,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再度大涨,使得可供基金投资的债券、票据收益大幅降低。这明显降低了基金再投资的收益水平。与此同时,货币基金的认购热潮还在继续,5月份货币基金保有规模相比三月末增长了50%以上。大量的新增资金进一步稀释了货币基金原有投资组合的较高收益。这成为货币基金收益走低的内在原因。

  而政策因素则成为另一个驱动力量。据了解,近期监管层对货币基金提出了12项要求,明确规定不得盲目攀比收益率、不得通过任何形式的交易安排人为降低投资组合的真实久期,变相持有长期券种等。如此一来,以高收益为卖点、盲目扩大基金规模的行为面临很大政策风险,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回归也顺理成章。

  此外,一些大型机构利用货币基金收益率和市场收益水平之间的差价进行套利,也成为抑制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的市场机制。

  市场影响形成

  而货币基金的这个变化,也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上周国开行五年期浮动利率债发行,该期债券为以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为基准的浮动利率品种。而类似债券品种自去年发行以来,一直颇受货币基金的欢迎,是不少货币基金的重仓品种。

  在该期债券招标前,市场曾预期由于市场需求旺其利差可能在75个基点以下。然而招标结果却出人意料地高,其利差达到了84个基点,比市场预期高出了近十个基点。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是监管层的要求对货币基金的投资行为产生了约束作用。

  当然,这个效应还值得观察。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市场的涨势出现反转难度较大。

  有货币基金经理认为,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向市场收益水平回归的趋势已经形成,但这个趋势的变化将是平稳而缓慢的。从短期来看,货币基金收益率有可能在2.4%上下维持一段时间后,逐步向2.0%一线靠拢。

  作者:记者 周宏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