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大跌抱团取暖同盟瓦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5:01 证券时报

    编者按:重仓股为何如此剧烈下跌?基金经理对此有何看法?本报基金券商部随机挑选了跌幅较大的6只股票,并随机选取对持有这6只股票的14家基金公司发出了采访函,采访内容包括“基金经理出于何种考虑在第一季度重仓持有?目前这些股票出现大跌,对基金净值有多大影响?基金经理如何看待这些股票的下跌?目前这种下跌是非理性的还是股票基本面发生了改变?基金经理是否会因为股权分置的试点而改变原来对个股的估值”,虽然收到采访函的基金公司均以各种理由拒绝采访,但我们仍从一些不愿公开姓
名者透露的信息,看出基金的本来面目。

    基金重仓股连续两周重挫,基金净值损失惨重。五一节后,股票基金(包括平衡型)的加权平均净值损失高达5.59%。基金业用“一周跌的比一年涨的还多”来形容这两周基金净值的损失。

    基金经理们显然不愿对其重仓持有的股票大跌公开发表意见,甚至他们自己也有些不知所措。记者私下了解到,“有人在出货”这是多位基金经理的共同看法,“抱团取暖”同盟被打破则是此次下跌的主要原因,甚至市场已在流传是哪些基金公司率先“逃亡”。对于“同盟”被打破,业内表示非常理解,这种“抱团取暖”从来就不是铁桶一块,针插不进水泼不进,一定会分化的。特别是在目前的市道下更是如此。“抱团取暖”分化的直接受害者是管理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坦言,基金从过去“买重仓股买不进”,变成“想卖卖不出去”。同时,也有人暗示,一些跟随基金买股票的机构可能也是此次出货的主力。

    股权分置对市场究竟有何影响尚难看清,是此次“抱团取暖”同盟分化的主因。一位投资总监表示,基金重仓股多是白马股或二线绩优股,从目前的股权分置方案和选取的公司来看,股权分置改革对绩优股不一定是好事,基金经理们看不清股权分置方案后的形势,只好选择持币观望。在2005年第一季度持股比例较高的情况下,一些基金很自然要调低仓位。另一方面,一些基金经理也表示,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市场下一轮热点是什么谁也没有把握,很可能不是现在这些股票,适当调整持股结构非常有必要。

    基金经理们更多地表现出了对市场现状的迷茫。一位目前仍高位持仓的基金经理认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自己手里持有的股票确实是有投资价值的好股票,面对“五一”以来的下跌实在感到无奈。据了解,该基金目前持股比例甚至高于第一季度末,基金经理在下跌市道中还有加仓。但也有人表示,既然无法预估“后股权分置”时代会如何,那么不如仍然将按照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前的思路与方法来投资,仍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

    尽管在处理股权分置改革这一问题上,不同的基金经理有不同的做法,但总体而言,业内均认为市场到了极具投资价值的时候。机构较为集中持有的300多只股票平均市盈率只有15倍,如果再考虑股权分置的补偿的话,市盈率则更低。也许,蓝筹股大跌的同时也是坚持价值投资者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重仓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