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债券基金转型 > 正文
 

生不逢时欲转型 债券基金为何成为濒危物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9:17 中国证券报

  □阿超

  因为赎回得太多,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5月14日公告称,要召开持有人大会,将债券基金改为货币基金。这表明,债券基金这个海外非常红火的基金品种,在中国市场上不到三年的时间,却已成为“濒危物种”,中国基金第一只被清盘的命运似乎就要发生在债券基金身上了。

  2002年10月24日,中国第一只纯债券型基金——华夏债券基金成立,首发规模达到51.33亿,掀开了债券基金发行的序幕。此后在2003年,债券基金迎来盛世,共计10只债券基金(含伞型基金里的债券子基金)成立,首发规模均值达到17.27亿元,共计募集基金份额190亿份。然而到了2004年12月31日,债券基金总规模却只有39.86亿,平均规模只有3.62亿。而前不久的统计显示,国泰债券和景顺债券份额已经跌到1亿以下,分别仅为0.85亿和0.82亿。

  债券型基金缘何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基金作为新生事物一出生就遇上加息周期,所谓生不逢时。2003年是债券基金成立的高峰年,但也就在这一年,在紧缩政策和升息预期的作用下,债券市场连续出现大幅下跌行情,给债券型基金的运作带来了非常不良的影响。2004年,债券市场9年以来走势最悲惨的一年,多个负面因素集中爆发,宏观经济高速增长,物价水平持续攀升,央行连续二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并在10月底首次提高基准利率,同时由于制度性的原因,国债市场回购清查也在上半年重创交易市场。加之货币市场基金在2004年狂飙突起,其偏向短期债发行及良好的流动性,使得债券市场基金的资金来源明显被分流。

  有关人士指出,债券基金生不逢时,还在于债券基金整体生存的环境,包括债券市场发展严重滞后和持有人的投资意向。债券市场风险中等、收益稳定,本该大力发展,但恰恰是最应该发展的这一块市场严重滞后于股票市场,目前债券市场仍存在很多缺陷,比如说投资对象品种单一、市场规模和容量太小、投资人结构单一(基本以保险公司、银行为主)、市场分割现象严重,以上诸多制约因素使得债券基金处境难堪。而债券基金目前的处境正是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与改革滞后的表象之一。

  据了解,目前多家基金公司老总坦言,由于一方面是规模缩水,另一方面是难有增量产品,因此在三年内,他们不想再发行债券基金。而现有债券基金的公司则称,他们也有可能会将债券基金改变投资范围。债券基金真的不到三年就要走完“钱”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照这样的态势发展,债券基金走完“钱”程并非没有可能,景顺长城恒丰债券基金即将转向,或许正印证了这点。不过业内人士仍表示,只要债券基金在今后较好地控制投资风险,在净值波动不大的情况下,保持收益长期稳定增长,投资持有人一定会向债券基金回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基金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