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被谁抛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1:18 人民网-市场报

  上周,股指再创新低,而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绩优蓝筹股全线溃败,出现了罕见的恐慌性下跌,无疑给本已脆弱的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在基金一季度重仓的185只股票中,仅有18只上涨,90%出现了下跌,跌幅超过10%以上的高达39只。

  减仓冲动

  基金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股权分置试点带来的估值迷惘,是导致基金重仓股溃败的直接导火索。

  另外,对宏观经济可能见顶的预期,引发基金对其重仓股基本面可能出现的变化充满了担忧。

  坏消息按踵而至,政府有关房地产调控措施再次出台,给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关房地产股票带来了负面预期;国内部分原材料价格和需求预期再次回落,使部分钢铁、化工类上市公司有盈利前景继续看淡。

  另外,从资金角度来看,近期市场热点大幅度切换,部分规模较小的基金净值出现了较大的短期跌幅,导致部分投资者开始转换投资方向,基金整体再次遭遇的赎回,迫使其有较强的减仓冲动。

  抱团取暖策略遭遇考验

  在这次基金重仓股的大规模下跌中,基金重仓股的流动性风险再次显现。

  一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当基金不看好准备抛股时,突然发现高位根本没有人买,当然会比较恐慌,这位基金经理表示,一些价位较高的基金重仓股,如果每家基金抛15万股,恐怕就会跌得相当难看。基金重仓股的流动性风险可见一斑。

  而好不容易被批准入市的保险资金,虽然与基金具有较一致的投资理念,显然也不会轻易在高位去接盘。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就曾表示,不会轻易入市,因为好公司的股票都被基金买完了,而基金重仓股往往都在高位,不会轻易介入。虽然保险资金一度高调买入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但很可能只是一种姿态而已,而且,有基金人士就表示,那些曾买入白马蓝筹股小试牛刀的保险资金现在已被套住了,没有理由再加仓。

  从2003年以来,市场在价值投资理念大旗下,基金对部分重仓股的持股出现越来越集中的趋势。2004年统计数据显示,108家基金持有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份,占其流通盘的70%以上,基金持股市值已达85亿以上;99家基金持有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持股市值接近54亿,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都有90多家基金的介入。

  分析人士指出,一些蓝筹股一旦被基金抛弃,股价可能一跌再跌。由于基金资产规模“一基独大”,在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中(如QFII、企业年金等),缺乏与其规模相近的对手盘,当基金在种种问题之下欲撤退之时没有具有同等能力的对手来接盘,事实上,在蓝筹股上基金只能跟其他基金博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