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千一附近蓝筹大震荡 基金重仓股初显积极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5:4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周一市场继续调整,沪综指最大跌幅达到2.3%。最后半小时,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出现整体异动,大盘跌幅随之收窄,尾盘沪综指仅下跌1.10%。也就是说,基金重仓股半小时将沪综指跌幅收窄一半。

  在昨日最后半小时内,基金重仓股、尤其是权重较大的基金重仓股出现集体大幅反弹,基金重仓股指数由下跌2.24%变为下跌1.5%。个股方面,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由
下跌5.51%变为上涨0.25%;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由跌停变为跌2.88%;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由下跌5%变为下跌1.24%;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跌幅也由下跌5%缩减至下跌2.51%;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由8.88%缩减至7.06%;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由跌1.65%到上涨0.59%;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由跌2.03%到跌0.33%;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由跌0.2%到涨3.76%等等。

  基金重仓的这些蓝筹股尾盘异动,究竟向市场透露出何种信息?

  三大看点

  周一基金重仓股异动有以下三大看点:

  其一,资金选择了权重较大的股票进行介入,其意图在于拉高个股的同时,能够最大限度地提振指数,如权重占比较大的中国石化。其余反弹较为强劲的基金重仓股,也大多属于高权重一类。

  其二,短期的跌幅也是一个考量依据。短期下跌幅度较大的品种,买盘介入的力度也较大。如中海发展近期最高价为12.08元,周一跌至最低时股价仅为9.07元,承接盘敢于低位介入。当然,也有反面的例子,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后,跌停板一直封到收盘。

  其三,当日基金重仓股异动还有一个大的背景,基金指数出现罕见大跌,沪深基金全盘收绿,跌幅最大的是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6.16%。沪市基金指数当日大跌2.44%,最近7个交易日,该指数累计已经下跌6.87%。

  三大因素

  要回答基金周一的尾盘异动究竟透露何种信息,还需看看近期基金重仓股究竟发生了什么?基金重仓股防线崩溃、基金净值大幅回落的背后又是什么?

  基金重仓股指数在最近7个交易日里下跌达到10.09%。部分基金重仓股甚至出现罕见下跌。最近7个交易日,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4.09%、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4.40%、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8.56%、中集集团下跌18.38%等等。

  基金净值方面,62只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4.97%,损失幅度超过6%的基金有12只。15只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4.62%,也是一个重灾区。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基金重仓股防线的崩溃呢?

  我们认为,有三个因素导致了基金重仓股在千一附近出现大幅震荡:其一,是市场在五一后出现逆向选择,好股票多数选择回落,而一些概念股反而上涨;其二,近期人民币升值的传闻,导致一些外向型的基金重仓股出现显著回落,如振华港机、中集集团、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三,收益再平衡法的风行,导致了近期基金重仓股出现轮番走低。何为收益再平衡法?即在基本面同样看好的股票中,当其中部分下跌20%至30%,而其它股票并未下跌,或仅跌3%至5%。此时,卖掉部分强势股票,买进部分已经下跌的股票,成为了锁定利润的一个重要方法。因为,基本面的稳定可能使得已经下跌20%到30%的前者下跌机率相对变小。而尚未下跌的后者,则可能面临20%至30%的调整。

  大致估算,利用收益再平衡法,在4月份以来的基金重仓股的调整中,可以大致获取10%至15%左右的超额收益。

  初显积极信号

  在基金重仓股防线被突破、基金指数又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基金重仓股在周一尾盘出现了异动。那么,这究竟是基金重仓股酝酿反弹的前兆,还是整体下跌过程中的喘息?

  我们认为,从大的方面讲,此次基金重仓股的调整是一个级别较大的调整,但显然不是反转;从调整的过程来看,基金重仓股的此次大级别调整可能并未完结;周一尾市买盘突然进场,并且选择权重较大的重仓股介入,其意图更多体现为稳定市场、稳定信心。从这个意义上,周一高权重的基金重仓股大幅反抽,价格意义要重于价值意义。也就是说,提升整个市场点位的考虑,要多于基于价值的因素进行投资的考虑。当然,基金重仓股吸引力在逐步恢复。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基金重仓股并未高估。这从中外同行业对比可以得出这一结论,多数基金重仓股市盈率已经接轨境外市场,越来越多的基金重仓股市盈率低于境外市场。比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基于这种认识,我们认为尽管短期内部分基金重仓股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但中期基金重仓股策动大型行情的时机仍在酝酿之中,目前尚看不出已经发动的迹象。同时,短期内走势强劲的基金重仓股仍然存在收益再平衡风险。所以,该类股票可能短期内难有好的表现,甚至因再平衡而下跌的可能。

  不过,在基金重仓股出现系统性下跌的背景下,基金重仓股的个体性机会已经开始显现。首先,对于部分近期回调幅度超过20%的优势企业股票,现在是一个重新评估的好时候。如果你打算购买这类股票,那么,现在可能是今年以来最好的时候,因为它现在价位最低。

  其次,关注一些受升值预期影响的基金重仓股。近期升值预期对于部分外向型的基金重仓股打击甚大,如中集集团、振华港机、中兴通讯和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但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汇率改革并不像很多人预期的那样会很快到来,所以当升值预期近期无法成为现实时,市场将重新对该部分股票进行估值。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认为,本周三对于这些受到升值预期重创的基金重仓股,可能会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而这同时将对短期整体大盘产生重要影响。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中证资讯 徐辉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