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股票型基金遭重创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明显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1:12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吴志刚

  主要观点

  上周股票市场持续出现大跌,沪深各主要股指纷纷破位,而股市的悲观气氛也影响了封闭式基金市场,5月13日上海基金指数收盘于786.51点,较前周大幅下跌4.13%,深圳基金
指数收盘于721.03点,较前周也有了4.07%的明显跌幅。成交量方面,上周54只封闭式基金周总成交量为69159.82万份基金单位,较前周微幅上涨0.81%,市场整体周换手率为0.85%,封闭式基金市场整体折价率为36.33%,较前周有所回落。

  上周各主要股指持续创出近几年的新低,这严重影响到了证券投资基金的净值,特别是股票型基金。数据显示,上周积极股票型开放式、封闭式以及指数型开放式基金三类股票型基金的算术平均周累计净值下跌幅度都在4.5%以上,可谓损失惨重。而上周债券市场继续走高,因此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的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净值基本保持了稳定,仅有小幅下跌。

  重要市场数据

  2005年 较前周5月13日 变化(%)

  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  887.54   -4.81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 1107.63  -4.44

  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    757.30    -4.11

  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 2921.50    -7.45

  上海基金指数              786.51    -4.13

  深圳基金指数              721.03    -4.07

  上海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 102.47 0.58

  上海企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 105.82 1.11

  重要新闻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明显下降。上周公开信息显示,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几乎全线跌破3%,目前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的货币市场基金仅剩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B)1只,该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目前为3.1%左右。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应当是“五一”长假中,基金公司停止了投资运作,从而使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来源仅来自于所持券种的利息收入,而缺少了买卖券种的差价收益。不过,目前货币市场的低利率环境和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则的实施,使今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将难以长时间维持在3%以上。

  基金重仓股大幅度下跌。上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一季度大幅度增持的股票都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也纷纷跳水,这些股票的走势对大盘指数产生了相当不利的影响。

  货币市场型和股票型基金分享近期基金发行市场。目前的基金发行市场中货币市场基金仍是主力,而投资者对该类型基金仍给予了相当的关注。目前光大保德信、中银国际和大成等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品种正在或者准备发行。另外,股票型基金在发行市场中也占据一席之地,近期开始发行的品种包括内地首只资源类LOF基金———巨田资源优选混合型基金及国联安的第三只基金———德盛安心成长基金。

  市场概况

  上周,股票市场持续出现大跌,沪深各主要股指纷纷破位,而股市的悲观气氛也影响了封闭式基金市场。截至5月13日上海基金指数收盘于786.51点,较前周大幅下跌4.13%,深圳基金指数收盘于721.03点,较前周也有4.07%的明显跌幅。

  上周全部54只封闭式基金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价格下跌。基金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周价格下跌幅度达到8.81%,是二级市场表现最差的封闭式基金品种,另一只大成旗下的基金———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周价格跌幅也达到7.08%。此外还有12只基金的跌幅在5%到7%之间,总体上看上周封闭式基金市值损失严重,而且基金的价格表现与基金规模之间也未表现出明显的关系。

  市场交易方面,上周两市封闭式基金整体的成交量基本与前周持平,市场换手率仍旧处于较低水平。

  上周各主要股指持续创出近几年的新低,这严重地影响到了证券投资基金的净值,特别是股票型基金。数据显示,上周积极股票型开放式、封闭式以及指数型开放式基金三类股票型基金的算术平均周累计净值下跌幅度都在4.5%以上,可谓损失惨重。而上周债券市场继续走高,因此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的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净值基本保持了稳定,仅有小幅下跌。

  具体品种方面,上周所有封闭式基金中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的累计净值下跌幅度为2.23%,是净值损失最少的品种,而有24只基金的周累计净值出现了5%以上的跌幅,其中有7只的跌幅超过了6%,而表现最差的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周累计净值跌幅更达到8.43%。积极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了全线下跌,相比之下新基金净值损失十分有限,显现出了轻仓的优势。老基金方面,德盛小盘、金鹰成分股优选等基金表现相对较好,但融通行业景气基金上周累计净值下跌幅度达6.78%,湘财荷银行业精选和华富竞争力优选基金下跌幅度也都超过6%,净值损失也十分严重。由于债市的良好表现,招商债券、景顺长城债券基金和国泰金象保本基金上周的净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体现出了固定收益类基金的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