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经理直面股权分置改革迷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7:07 证券时报

  □窦彬

  在长假之后的第一个交易周,市场上最令人关注的新闻无疑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从原则公布到试点企业方案出炉,进展之快出人意料。市场对此作出的反应也有很多,从试点公司复牌涨停到基金重仓股大跌,再到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100点告以失守。然而,来自基金业界的声音表明,由于市场预期不明确,例如不清楚哪些公司会试点,以及方案
的具体内容也是未知数,基金经理们普遍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下的投资理念与策略还有相当困惑。

  让基金不得不重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最紧迫问题是,作为目前市场上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他们的意见对于试点方案的成败具有相当重要的影响。例如,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必须要参会的流通股东总数的三分之二举手同意,这意味着,如果基金持有数量占到了三分之一,那么,基金就完全具备了否决能力。与此前的再融资分类表决相比,基金在股权分置改革中的话语权更加具有分量与影响力。即使是从持有人利益角度考虑,二者实际上不属于一个层面的内容,对持有人利益影响自然也相差甚远。加上基金持有的股票在市场多数具有较大市场号召力,一个直接的结果是,对于“手握大权”的基金来说,其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判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个改革的进展。

  从已公布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来看,尽管非流通股东支付的对价多少不一样,但是向市场透露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是,流通股在事实上是含权的。有基金业界人士指出,流通股东至少在两方面对每股净资产做出了贡献,一是流通股东在IPO和再融资时溢价认购了公司流通股,这些溢价直接进入了资本公积金,提升了每股净资产;第二,流通股东的出资使上市公司获得了资金支持,使公司发展获得了重要动力。然而,这种对价到底多少较为合适就是一个具有相当技术含量的课题了。从已公布的试点方案来看,各基金股东的判断还是有一定差异的。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的判断能力必然会受到持有人的高度关注,进而影响到基金的规模状况。所以,基金经理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抱着比较谨慎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需要注意的是,从追逐利益的角度看,试点公司均支付了一定对价,这很可能使不少基金经理们即使有所不满意也不得不投赞成票。

  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基金重仓股在上周大幅下跌是市场上的一大热点,基金何去何从无疑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对于基金来说,各家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并不是重最要的,毕竟,改革还是一个较长的过程。更加深远的是,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对未来投资理念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从2003年开始,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同,并在2004年得到了进一步强化。然而,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将出现全流通局面,整个市场的价值重估是不可避免的,从而使原有估值体系面临着重构的危险。毫无疑问,这种可能性对基金的危胁更大,也是基金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从市场表现来看,这种不确定性恐怕才是基金经理们真正的“心腹之患”。

  可以肯定的是,股权分置改革是国内证券市场走向规范化的重要一步,也将为长期稳定发展奠定重要基础。至于短期的市场变化,股票分置改革所带来的变数就将成为考验基金经理智慧与眼光的重要一关。因此,基金经理们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与谨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