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债券型基金谋变 创新冲动显露尴尬局面有望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6: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北京报道

  尴尬局面有望终结

  2002年9月南方基金推出了第一只以债券投资为主的基金。目前,国内市场上已经成立了15只开放式的广义的债券型基金。其中华夏债券、宝康债券等11只可定义为纯债券型基金
,投资标的以债券为主;南方宝元、中融融华、银河收益和盛利强化配置等4只基金在规定以债券市场为主的同时,强调可根据证券市场的变化调整债券资产和股票资产的比例,但股票资产的投资比例一般不超过45%。因此,它们更准确的定义应为偏债型混合型基金。

  到2004年末,11只纯债券型基金,规模只剩下39.86亿,与2003年末相比,整体份额跌幅逾60%;2005年第一季度,债券型基金规模的跌势仍然未能遏止,整体规模下降到36.47亿,季度赎回比例仍高达8.5%。

  “作为一个固定收益的投资品种,2004年债券型基金的亏损,使得其份额直线下降。”某基金公司高管称,“国内债券型基金契约规定的投资范围甚广,债券型基金手中大多持有相当数量的可转债,有的甚至还投资股票,这种产品设计的不确定性也导致了产品最终的风险收益与投资人的预期背离。”

  “由于债券型基金的契约里缺少对国债、金融债、可转债等投资比例的详细规定,因此导致了债券基金看似趋同的同时,其风险定位又较为模糊。”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员胡浩说。

  他同时表示,债券基金的可投资范围限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包括可转债)等。

  此外,在债券型基金的合同里很少看到诸如在股票型基金的合同中所写到“成长型股票的投资比例不超过股票投资的30%”等更为严格的规定。

  在实际运作中,债券型基金的投资团队可能因为业绩排名的压力而增大可转债的投资,从而使得债券型基金的净值波动超过投资者的预期。而债券型基金的债性不纯,使投资者无奈地选择了赎回。

  “这给基金公司的持续营销带来了困难,我们甚至都很难解释清楚亏损的原因。”上述高管说,“再者债券基金提取的管理费不高,使得基金公司极少将持续营销的重点放在债券型基金上。同时客户服务人员对债券型基金也知之甚少,也很难和投资者达成良好的沟通。因此,基金公司日后也要重点加强这方面的培训。”

  创新冲动已显露

  “现在谈产品创新还是比较困难,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目前中国债市不够发达的情况下,国内债券型基金几乎只能投资于包括国债、央行票据等在内的没有任何信用风险的品种,现有的债券型基金创新的唯一出路就是“修改契约,使其变为个性鲜明的投资产品”。

  据悉,某家合资基金公司正对旗下管理的债券型基金的契约作出某种调整。

  “未来五年中国债市的发展将会好于股市,债券市场已经到了不得不发展时期。”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从国际经验来看,韩国和印度债券市场均兴起于2000年以后,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银行在亚洲金融(行情 论坛)危机中产生了大量的坏帐,迫使银行不得不考虑将这部分资产出售,以达到巴塞尔协议中关于银行注册资本金的要求。于是,市场上随之产生了很多不同收益与风险的投资品种。而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也走到了这一步,推行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MBS)与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ABS)。未来市场必将产生出众多新的投资品种,在高收益的券种出来以后,债券市场的整体收益才能提高,从而使债券型基金的业绩表现不错。

  就在债券市场露出春天气息的时候,基金公司已经显露出创新的冲动。

  据记者了解,博时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该产品具有诸多创新之处,但限于信息披露的规定,博时未对外发布。不过,据记者了解的情况,该基金拟定位于纯债券型基金。另外,考虑到未来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加息周期的预期,这只新基金又把其定位细分为投资短期债券,使该只基金兼具了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势。

  “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投资者对收益稳健的投资品种需求强烈。”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阐述了他的看法。而博时拟发行的债券基金作为一只纯债券基金,正是针对投资者的需求加强了此方面的创新,其将是一只收益水平和风险定位都较清晰的产品。

  从市场发展空间来看,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存在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从国际情况来看,较高收益的固定收益品种一直受到投资者欢迎。

  2001年以来,美国股市震荡调整,债券型基金就充当了资金的“避风港”。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统计,截至2003年底,美国债券基金资产规模占美国共同基金资产总值的26.74%,约为1.241万亿美元,属于美国第三大类型共同基金产品?2002年底该项比率为16%。截至2004年第二季度,全球债券基金资产规模占全球共同基金资产总值的20%,约为2.882万亿美元。

  作为我国首批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博时公司目前管理着5只开放式基金,产品涵盖了主动式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而博时正在筹备的债券型基金有助于其产品线进一步完善,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债券型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