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杀跌制造黑色星期五 游资小鬼当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2: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周五股指一定幅度的反弹难改本周黑色一星期的行情。其实,这主要可归功于基金重仓股的杀跌。

  从盘面来看,这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指标股,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市场指数重心的下移,使得这些个股出现了补跌动力,最终引发了本周指标股重创大盘指数的走势。尤其是长江电力跌
穿了一年多的箱体,更让市场感受到指标股下跌所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另一类则是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原因在于行业基本面出现了重大变化。如中集集团等出口导向型企业的个股的下跌,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压力,影响了对此类个股的重新估值。人民币一旦升值会相对削弱这些公司的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最终引发股价的下跌。而扬子石化、烟台万华等个股则因为其产品价格出现了波动,尤其是扬子石化的PTA价格出现了破位征兆,而烟台万华的MDI价格也出现筑顶的趋势,资金有理由推断他们的业绩周期已到顶。

  但是,本周市场也迎来了一个全新的题材,那就是股权分置概念股。本周,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布了试点方案,虽然补偿低于市场原先预期,但毕竟补偿了,也就意味着A股市场含权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短线游资的炒作兴趣大增。本周五,居然有15家个股涨停板,主要包括两类:一是类似于股权分置试点概念股的寻宝游戏,如宝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诚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二是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关村等暴跌科技股,其反弹理由其实也很简单,股权分置试点就是突破口。他们的股价又长期下跌,但股市上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即便跌到1元,也需要反弹之后再换一拨割肉的投资者,才能够将股价打至1元下方。所以,股权分置试点股引发了科技网络股的再度走高。

  由此不难看出,本周资金动向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所谓市场稳定力量的基金反而成为不稳定的力量,而长期以来一直游来荡去并不为市场看好的短线游资,反而成为市场的主角。小鬼能够一时当家,游资为何不能当一回主角呢?看来,下周的热点仍将由游资引导,热点的脉络依然是股权分置的寻宝游戏与超跌的科技网络股。

  不过,从盘面来看,基金也并非清一色的空头。因为基金是天生做股票的,他们的主营就是做股票,此股票出了就得买彼股票。因此,基金在减仓指标股以及周期性基金重仓股的同时,也开始大批量地进行战略调仓。就本周盘面来看,他们的调仓主要包括两方面:

  一是适当参与股权分置试点的热点概念股。当然,由于他们的价值投资理念,参与的品种主要是重置价值非常突出的个股,比如说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因为他们持有较大数量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尤其是岁宝热电,几乎是一股岁宝热电对应着一股民生银行,不仅仅显示出岁宝热电目前股价的低估,而且也显示出岁宝热电由于股权分置试点带来的独特的投资机会。

  二是开始寻找卖水股,即寻找那些为投资力度加大的行业提供产品与服务的上市公司。比如说近期非常抢眼的晋西车轴(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上涨的动力无它,盖因公司是我国火车车轴最重要的生产厂商,而未来数年又是我国铁路投资力度大增的周期。因此,晋西车轴的股价上涨也在情理之中。类似个股尚有为煤矿安全设备服务的天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有为水泥工程承包业务的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有为石油勘探服务的江钻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尤其是江钻股份,位列我国石油钻头生产厂商三甲,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因我国石油勘探力度的提升,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出现确定性增长,前景相对乐观,值得跟踪。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江苏天鼎 秦洪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游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