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周评:封闭式基金调整 指数创历史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9:15 浙江利捷

  本周两市基金指数连续惯性大幅下挫,上证基金指数收出五连阴,重挫市场人气。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式拉开启动,由于诸多确定性因素拖累大盘,进而拖累基金也步入深幅调整。技术上看,上证基金指数已经跌破了多年的历史支撑,创下783点历史新低,而这种调整还没有止跌迹象,这是市场最为恐惧的。

  五一后,首只银行系基金亮相。中银国际旗下的第二只基金产品,中银国际货币市
场基金获准发行,将于5月12日通过中国银行、5月18日通过工商银行及一些券商代销机构公开发售。这意味着首只银行系货币市场基金正式亮相。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短期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债券回购、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中央银行票据以及证监会央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除了风险低、收益稳定、流动性好,免申购、赎回费等特点外,该基金还采用滚动配置的策略,根据具体投资品种的市场特性,采用持续滚动投资的方法,以提高基金资产的整体持续变现能力。

  基金季报继续公布,已经有超过150家基金公布了一季度季报。整体统计来看,截止4月底,有185只股票出现在基金重仓股的名单上。这其中包括新入榜的34只股票,基金增持的77只股票,减持的71只股票,还有3只股票的持股数未发生变化。统计显示,一季度基金对于重仓股的减持,有近六分之一是出于赎回的压力。也就是说有六分之一的股票抛售行为,是基金遭到赎回后被动减持所致。季报显示,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跻身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六名,基金持有这些股票的流通股比例都超过了40%。

  截至一季度末,基金持有1625亿元的A股市值,创1998年以来的新高。但是目前基金对A股的资金支持却较弱。2005年1-4月,股票方向基金只募集99亿元,开放式基金发行募集困境是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受制于A股市场的危局,基金业已经无法再广泛而有效地动员资金注入A股了。在存量资金上,目前可动用资金约有180亿元,是最近4个季度以来最低的。

  4月下旬,公布组合的168只基金资产分布如下:总资产4004.04亿元,其中股票市值1625.17亿元,债券市值1770.81亿元,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180.05亿元,其他资产428亿元。从2001年9月到2005年3月底,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被净赎回626亿元。(浙江利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