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试点概念股寻宝热出现降温 基金拉抬可能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7:56 深圳商报

  三一重工宽幅震荡 吉林敖东大幅下挫

  【本报讯】(深圳商报 记者梁惠元) 在前日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涨停的带动下,公布股权分置解决方案后复牌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同样巨量封涨停。但同时,昨日三一重工在短暂冲高后出现宽幅震荡,资金流出迹象明显,传闻中的第二批“试点概念股”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大幅下挫。刚刚由
三一重工引发的股权分置试点股“寻宝热”已出现了“降温”的迹象。被操纵之说没有根据

  有观点认为,三一重工、清华同方和紫江企业复牌后的无量涨停,难脱被“操纵”的嫌疑。特别是三一重工明显有资金护盘,全天成交区区30万股,实有被“操纵”的感觉。

  但中证资讯的张志民昨日对记者分析,三只试点股复牌后的涨停实属正常。其中三一重工去年有1元多的业绩,股价定位与基本面并没有脱离。再说,以涨停价来算,按照10送3的补偿方案,成本将能降到12元多。该股虽有基金等机构持有,但没有根据表明它们在操纵。

  他说,清华同方在公布改革试点的消息之前一直走得很弱,应该已没有庄家。以昨日的涨停价9.57元为基数计算,10送10之后股价将不到5元,应能站住脚。紫江企业质地还可以。由于上市后不断再融资,股本膨胀太快,二级市场一直没有庄家的炒作,持有的机构主要是一些基金。而基金拉抬的可能性不大。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的评论员唐文胜也认为,三一重工、清华同方和紫江企业复牌后的涨停都不能说是“被操纵”。很多散户觉得,短期内会有不错的收益,所以纷纷追捧。

  从深沪交易所提供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三一重工、清华同方和紫江企业复牌后首日交易活跃的席位上,并没有机构专用的身影,也没有那些知名的涨停板敢死队所在的证券部。

  其他“试点概念股”缘何“降温”

  从盘面上看,三一重工昨日短暂冲高后宽幅震荡,换手率高达11.20%,成交量也大幅放大到670多万股,是该股自上市以后最大的量能,资金流出迹象明显。同时,刚启动的“清华概念股”如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紫光古汉(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幅跳水,全然没有了前两天的强势。张志民认为,部分潜在“试点概念股”昨日走低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昨日大盘恐慌性下挫,二是市场有传闻称,“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企业名单将暂缓公布”,这种不确定的预期无疑给相关个股的炒作带来短线压力。

  “试点概念股”后市会有较大分化

  昨日,三一重工虽涨幅仍超过4%,但收出一个很大的阴线。张志民指出,这表明该股已经出现了较大的抛压。因为如果以发展的眼光看,三一重工的业绩增长今后可能难以保持,股价再往上走就难了。目前该股的头部特征已经形成。此外,清华同方今日应还有涨停,但不一定能封住。该股到了11元就会有较大的抛压。紫江企业今天也还会有一个涨停。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的评论员唐文胜认为,三一重工的业绩增长已经出现逆转。昨日的最高价将会是今后一段时间的最高价。后市走势将回落。清华同方后市可能还有一两个涨停,但由于其经营前景不理想,涨停形成的高价以后不会再出现。投资者不应该追涨,否则买到的时候就是被套的时候。紫江企业业绩增长能保持相对稳定,行业也基本没有周期性,目前的价位还是具有投资价值。10送10以后投资价值更明显。因此,将走得更稳健,还能出现新高,甚至涨停,值得介入。

  至于潜在的“试点概念股”的后市走势,张志民认为,如果它们在未经过大幅炒作前被确定为试点股,那么其后市仍有机会,在复牌当日也可能同样涨停,但毕竟目前谁是第二批试点股还是个未知数,投资者没有必要盲目对“试点概念股”下“赌注”,以防在“寻宝热”的炒作中得不偿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