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七部委联手出击基金出逃 地产股会否步长电后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7:43 北京现代商报

  七部委联手出击抑制楼市泡沫

  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破位、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高台跳水……七部委联手出击抑制楼市泡沫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在股市引起轩然大波。不只上述三只基金核心地产股,整个地产板块都笼罩在一片杀跌的恐怖氛围之中。

  股价先于楼价崩溃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升12.5%,涨势依旧惊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最新报告认为,二季度全国36个大中城市房价仍将保持上涨态势,预计涨幅约在7.5%左右。

  政策面的连续重拳并没有使房价上涨的幅度得到有效抑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股价则比楼价表现得更为坚挺。北京群丰投资高级研究员王朝烽表示,深万科、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金地集团等龙头上市公司,股价甚至在大盘持续走低的背景下,逆市创出新高,楼价迟迟不能有效回落是支撑地产股板块的最大因素。

  王朝烽认为,七部委联手推出的楼市新政,使投资者普遍预期楼价即将快速回落,心理预期的分化使持仓地产股的多头机构阵营同步分化,表现在盘面中,有部分资金开始撤退,机构减仓直接导致了地产股股价的大幅回落。

  基金疯狂打压出货

  金地集团、深万科、华侨城三只股票是A股上市公司中公认的优质地产股,机构投资者对三家企业的前景普遍抱乐观态度。反映在股东名单上,上述三只股票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已经被机构包揽,就人均持股数方面,深万科、金地集团两家均为0.96万股,华侨城的人均持股数则高达3.25万股,已经进入准庄股范畴。

  资深市场人士熊意军认为,在目前几家核心地产股上,流通筹码基本被机构高度锁定,股价盘中的波动更多体现为机构博弈。现在来看,这种大规模的机构群体行为同样可以引发羊群效应。如果上市公司基本面出现变化,机构原来的多头思维可能迅速转化为空头策略,大家都处于观望状态,一家机构率先出货,其他机构就可能跟风打压。

  去年第4季度,以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航空运输股票,都被各家机构列为重点持仓对象,然而今年1季度机构的联合持仓变成了联合减仓,虽然目前这三家股票依然是基金重仓股,但股价较年初平均下跌了30%以上。

  所以,对待基金重仓股尤其需要谨慎,投资趋向一旦发生变化,类似深万科这样的重仓地产股同样隐藏着巨大的市场风险。

  地产股将步长电后尘?

  今年以来,蓝筹阵营跌得一塌糊涂。先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演高空蹦极,后是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代表的海洋概念股票全线溃败,如今被视为定海神针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都作出了令人恐怖的头部形态。不禁要问,地产股是否会接过“跳水”的接力棒呢?

  某私募机构操盘手王先生认为,从跳水的蓝筹股特征来分析,中集集团、长江电力等股票在去年的调整行情中就一直抗跌,技术上存在极大的补跌要求;基本面上,长江电力业绩未见过人之处,海洋概念股票业绩炒作严重透支,航空股业绩更是急剧滑坡。

  综合以上两点,技术面上,地产股具备补跌空间,基本面上政策利空已经显露无疑,中短期都很难抱乐观估计。那么投资者又该如何操作呢?王先生做了个通俗的形容——现在上海、北京等地商品房“空置”率平均高于二成,盖出房子没人要,所以对地产股还是“空置”为妙!

  (商报记者 李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地产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