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开始护盘 短线游资冒险博弈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4:42 南方都市报

  “五一”节后,有关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操作的具体指引出台,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试点改革进入实质性进程,标志着中国股市的制度性变革进入了新的阶段。不过,沪深股指却出现大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周二最低跌穿“5·19”行情的第一个缺口1109点。节后两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最大跌幅达57点,股指似乎已从恐慌下跌变成麻木下跌了。

  基金重仓股开始护盘

  周一,基金重仓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跌停板,让市场恐慌气氛加剧。该股的意义已不只是一只港口股,更是代表典型的基金操作思路。周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突然跳空而下,跌破了长期平台,此时市场的危机已无需用言语来表达了,股指的跌势也面临无法挽救的境地。于是,基金重仓股再次担当起护盘重任,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周二全日上涨了2.45%,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时响应,最终两市股指止跌上涨。

  在关键时刻,基金重仓股的护盘已多次重演,在遭受了连续两天的大跌后,周二尾市的反弹也让人感到些许安慰,但从盘面资金介入的情况以及市场的响应程度分析,这种反弹也只是一种护盘性质,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大盘低迷的趋势。

  短线资金博弈政策

  按照以往的惯例,管理层出台利好的政策时往往会换来大盘的猛跌,结果管理层继续出台利好。这一次的情况也一样,原以为出台了试点方案,能拯救股指于危难,但市场跌势却更加猛烈。如果按以往的惯例,有可能后面也会继续出台利好措施。于是,市场不少短线资金看中了这条不是规律的规律,冒险博弈。

  从周二的盘中表现看,前期主要的游资品种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所代表的深圳本地股等都出现了反弹。同时,上证指数已创了六年来的新低,又跌破了具有历史意义的“5·19”行情的第一个缺口1109点,在1100点整数关上买进股票的技术性风险相对有限,促使短线游资进场一博。此时,市场游资的想法应该与以往一样,有可能在新的整数关口再博短差。

  试点股有望获得短炒

  周二盘中出现了两个新的炒作点,首先是航空股和试点概念股。

  航空股方面,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有不小的涨幅。近期有关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层出不穷,而无论人民币汇率最终会否变动,对炒作预期的股市来说,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题材。从近几个交易日的表现看,航空股因为是人民币升值后最大的受惠股,在盘面上已提前表现出强势,后市有望走出板块性上升行情,值得短线操作者关注。试点概念股方面,市场预期的第二批试点概念股周二走势明显偏强,如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第一批四只试点股复牌后不见得会有太多的机会,但第二批股票中却有明显的预期性,而第一批试点股还没有复牌,更增加了第二批试点概念股的想象空间。因此,这一个刚刚造就的全新板块有短线表现的机会。

  股指在1100点的整数关应当会有一定的抵抗,这当中有短线资金博弈政策利好的原因,也有技术上超跌反弹的理由,上证指数回补“5·19”行情的第一个缺口可能构成反弹的因素。另外,市场上还有短线资金博弈,热点的炒作条件已趋向成熟,无论市场的大趋势怎样,短线而言,对之前持续的暴跌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正是有较大的可能性的。

  (招商证券 常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