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三大机构军团战况虚实:基金业绩欠佳换仓缓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7:06 新闻晨报

  如今的股市已是机构投资者的天下,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左右着股指的走向。时下,基金、社保基金、QFII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三类机构投资者,2004年,它们各自的战况如何?

  截至4月27日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153只基金共持有A股1202只,持有的总股数为198.3亿股,流通市值达到1602亿股,依旧是市场的中流砥柱。而社保基金和QFII则从此前
的小试牛刀转向积极增仓,去年底,十个社保基金组合共持有131家公司,持股总数为5.53亿股,市值达40.2亿元;16家QFII共入驻了37家公司,持股总数为2.56亿股,总市值24.96亿元,均比2003年有了较大增长。

  基金

  业绩欠佳换仓缓慢

  经过一年的投资,2004年基金实现净收益合计84.55亿元,但若扣除浮亏,其业绩合计为亏损67.54亿元。货币市场基金是去年基金市场最大的亮点,7只货币市场基金共计实现净收益8.9亿元。

  去年第四季度,共有32只股票成为众多基金新增的十大重仓股,有25只股票被剔出十大重仓股,被减持股数最多的是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伊力股份等,而被增持最多的股票则是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不过,从基金持有的十大重仓股来看,变化并不是太大,仍是中国石化、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另外,基金去年底的仓位仍略有上升,持股集中的现象也并未改观,这些都显示基金的调仓仍一个比较困难的过程。

  从行业看,去年基金正在加大对非周期性行业的投资力度,开始积极涉足高速公路、港口、医药、食品行业。

  去年底,基金持股集中度最高的五大行业依次为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业、金属非金属、电力煤气供水、石化行业。

  社保

  偏好运输、能源、消费

  截至4月27日,共有10只社保基金组合在131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露面。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其增仓情况十分明显,除大幅增持了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外,还新购入了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等一批公司。

  从行业看,运输(高速公路、海运)、能源(电力、煤炭、原油)、消费(啤酒饮料、百货)、化工等板块似乎是社保基金的最爱,但社保基金也并未完全摈弃钢铁、水泥、汽车类公司;具体到个股,社保基金最看好的公司有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太原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此外,社保基金还购入了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小板公司。而一批年报业绩不佳的股票则被剔除,如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业绩稳定、高分配的公司是社保基金的最爱。其去年持有的这131只股票业绩普遍不错,除了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等个别十几家公司,其余的年报都推出了现金分红,其中高派现公司比比皆是,几家中小板公司也不例外。

  QFII

  抱团取暖非周期行业

  统计显示,截至4月27日,有16家QFII已经现身3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瑞士银行继续保持领跑角色,去年年底其持有的股票数量已增加到26家,第四季度一下新增投资了15家公司;其次是德意志银行,去年投资了10家公司,其中有4家是新增的。

  在股票品种的行业选择上,QFII也有“抱团取暖”的迹象,其对非周期性行业情有独钟,轻工制造行业最为看好,另外,纺织服装、食品饮料、交通运输、港口、电信设备和消费品板块等也受到青睐,

  QFII对周期性行业则喜好经营稳定、财务稳健、分红固定的钢铁、银行、电力等行业龙头公司,如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行转债等,具体操作上则是长短线结合。

  出于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现象及封转开预期,去年QFII对封闭式基金也青睐有加,持有份额由年中的1.85亿份增加到5.32亿份,增仓3.47亿份,主要持有科讯、金鼎等绩优封闭式基金。

  (晨报记者 华笑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全部QFI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