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缘何大受追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2: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今年以来,国内基金市场的发展格局可谓是冷热不均。一方面,以长城货币市场基金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全面热销;另一方面,去年人气最旺的股票型基金今年的发行大都风头渐失。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基金已经成为基金市场中的最大亮点,成了各类基金中的大赢家。

  据统计,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不断扩大。货币市场基金在整个开放式基金市场中的比
重也同步提高。到2005年4月,市场上已有17只货币市场基金,合计净值超过1300亿元。一年的时间里,货币市场基金已经成为目前市场上平均规模最大的基金品种。今年年初,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增速仍然十分迅猛,现有规模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已超过400亿元。目前,包括长城货币市场基金在内的多只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在发行初期便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业内人士认为,流动性强、安全性好、收益稳定等特点是货币市场基金的天然优势,也是备受大资金追捧的主要原因。

  首先,在股市收益不确定的状况下,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持续稳定是导致货币市场基金认购热潮的根本原因。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率在3%左右且波动幅度较小,收益率远远高于1年期银行储蓄存款的税后收益率。

  其次,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对象严格限制在央行票据、短期债券和回购等短期金融工具上,同时保持一部分现金。这些债券集中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高信用等级的企业债券上,安全性非常好。

  第三,能够提供非常好的流动性。货币市场基金赎回时资金到账的时间也比其他类型基金大大提前,以后随着银行体系资金清算速度的加快,投资者享受的服务可以类似活期存款。而银行定期存款一旦提前支取,就按照活期存款计算收益,利息收入就有损失。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则没有这方面的顾虑。

  此外,货币基金还具有一个重要卖点,即可免申购、赎回费,个人投资者所获得的分红收入以及差价收入都享受国家免税优惠,同时该种基金还拥有较低的管理费、托管费等。

  可以预见,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热情将会持续上涨。在利率上升周期,股票的价值需要重新评估,房地产的价格也会受到影响,中长期固定利率债券也面临着缩水的危险。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就需要一种能够分享利率上升的成果、同时具备足够流动性的投资品种,货币市场基金正是上上之选。众多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相比较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新规则实行后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例如长城货币市场基金,规范的运作条款使其在发行之初便受到市场的追捧,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发行期4月22日至5月25日,可通过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各地营业网点、网上银行(www.hxb.com.cn)、电话银行(95577)等便捷地办理认购手续。(本报特约作者 马树新 发自北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