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遭保险冷落 货币基金可能被减持比例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7: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日前,中国保监会公布了3月保险业统计数据,在保险资金投资总量大幅增加的态势下,基金持有规模却大缩,创下自2002年7月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与其同时,国债持有量却巨量增加。

  数据显示,3月份保险公司的资产总额达13121.4亿元,投资总量为6684亿元,比上月增加582亿元。但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金额仅为798亿元,比上月下跌62.74亿元,市值环比下跌了7.29%。国债持有额为2957亿元,比上月增加342亿元。

  香港大福证券(行情 论坛)资深分析师梁伟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的下跌表现,正好印证了上月关于基金遭保险公司巨额赎回的市场传言。“基金大举减仓最关键的原因在于为保险资金入市提供资金准备。”梁伟沛说。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马国旗则认为,保险公司持有基金大幅下降,可能考虑到两个因素,一是在今年头两个月货币市场基金行情很好,保险公司在这两个月应该会大量增仓。有关数据显示,仅1月份保险公司就增持133亿元基金,月增幅达三成。3月17日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因此下降,保险公司可能看跌从而减持了部分货币市场基金。

  进入1月份,货币基金表现良好,平均年收益率达3%,远高于0.72%的活期利率和1.62%的同业存款利率。基金规模也相应大增,仅规模居前三家的货币基金总额就增长了350亿元左右。在货币基金的增持结构中,保险资金增持的份额约在十分之一左右,一些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也相应被增持。特别是春节后大盘出现上升行情,不少基金的净值不断上升,特别是3月8日、9日两天,两市股指处在近期高位,基金净值进一步上升。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认为,考虑到封闭式基金已持续走高,保险公司可能会选择获利减仓。

  至于哪个类型的基金减持幅度最大,马国旗表示目前还无法判断,他估计可能货币市场基金遭减持的比例会较大,股票型基金可能也卖出了一部分,但由于保险公司都有相应的资产配置,对这一部分可能会选择逐渐减仓,不会变动太大。一位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可能减持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较大,而股票型基金投资量相对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与基金遭巨额赎回情形相反,保险公司在国债却大手笔增仓。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与债市存在跷跷板现象。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数债券品种逐渐显示出良好的投资价值,大部分券种收益率超过同期银行存款100个基点以上,虽然央行在去年10月升息27个基点,但是仍无法抵消投资债券可能获得的巨大利差。今年初以来,大规模资金进入债券市场,短期债券延续了上涨行情,而中期债券行情启动,此后在十年期国债的发行和低利率中标的带动下,长期债券也开始发动上涨行情。

  另外,3月16日晚,央行将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1.62%下调至0.99%,次日债市马上作出反应,日升幅达0.6%,创近年来单日最大升幅。3月份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了1.52%。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国债行情中的主力是银行和保险资金。

  马国旗分析,从去年11月以来连续四个月保险公司持有国债都在2600多亿左右,三月却突增342亿元,增幅的确很大。由于股市存在低迷,基金表现不佳,而保险公司充裕的现金流需要寻找相对安全可靠的投资领域,而债券市场成为首选也不奇怪。梁伟沛也认为,目前市场如此低迷,在资金安全性上保险公司应会有所考虑。

  上述人保投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仍持续看好国债行情,今后债券市场仍是主要投资品种,其中国债在投资组合中仍占最大比例。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债市已蕴藏了较大的风险,一些制约债市上涨的因素仍将存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