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减仓二线蓝筹是假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7:16 北京晨报

  继宝刚股份50亿A股增发后,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7亿股A股又获通过。短短一周两只大盘股的增发表明市场扩容短期有加速的迹象。与大盘连续阴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蓝筹股则表现相当抢眼。基金重仓股中,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长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涨幅居前,所以上周大盘跌幅虽然较大,但是仍然有19只开放式基金的净值收益为正,表现最突出的当数嘉实和湘财荷银旗下4只基金。

  从这4只基金的一季度报告来看,嘉实增长第一大重仓股就是云南白药,一季度主要增持品种也集中在医药、港口物流两大板块;而嘉实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益配置情况与嘉实增长略有差异,其对周期性品种特别是钢铁石化的优势个股仍然比较青睐,一季度增持明细显示对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增持幅度较大。而合丰稳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在看重消费品和物流两大板块的同时,开始大幅增持电力和银行股,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电力优势个股都在大幅增持之列,同时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浦发银行增持幅度也排名前十位。

  上周一证券报刊登了某些基金开始坚决减持二线蓝筹股的文章,这导致当天高价蓝筹股也出现了跳水。但在大盘连续下跌的后几个交易日中,高速公路、港口、品牌消费类的基金重仓股逆势走强。与疲弱的大盘相比,这些二线蓝筹股表现出相当的抗跌性,成为抵御大盘下跌的避风港。

  部分二线蓝筹股与大盘走势所表现出来的强烈反差,不禁让人怀疑基金在二线蓝筹股上的减持是否是真实的。沪深一千多家上市公司中,这些公路、港口、品牌消费类的股票以收益稳定、分红派现能力较高、受宏观调控干扰较小等特点而著称。从基本面来看,这部分二线蓝筹股的基本面仍处于上升通道之中,基金没有理由现阶段进行彻底地减磅。实际上,根据我们对上周陆续公布的169只基金的首季季报的统计,基金一季度对消费类、生物医药类以及港口物流三大板块并没有减持,相反增持幅度较大。 (周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