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股票基金规模缩水 基金操作更重股票内在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0:08 北京现代商报

  季报显示:股票型基金规模明显“缩水”

  富国天益基金一季度减半

  一季报的披露工作已经落下了帷幕。季报显示,在基金总规模增长的同时,倾向于股票投资的基金规模却出现了明显的“瘦身”现象。与规模增长呈现强劲势头的货币市场基金
相比,股票型和平衡型这两类基金分别比上季度缩水5.99%和10.75%,总共被净赎回120亿。值得注意的是,业绩越好、规模缩水越快的现象在一季度相当明显,业绩最好的富国天益基金一季度规模缩水过半。

  业绩好的基金 遭遇大比例赎回

  富国天益作为一只成立不到1年时间的基金,截至22日净值为1.1224元,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高达1.2024元,成为今年增长最快的基金。可以说,富国天益已经成为富国基金这家“老”基金公司的荣耀和品牌亮点。

  但是这只今年以来增长最快的基金,却一直饱受巨额赎回之苦,赎回比例达到45.41%,居所有股票型基金之首。据了解,富国天益作为富国的第三只开放式基金,成立于去年6月中旬。在股市节节下落,投资者对股票基金兴趣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募集金额10.34亿元。于9月上旬开放日申赎,到2004年三季度末,基金份额已经减少到5.97亿份,比成立之初减少四成;至去年年末又减少到4.59亿份。进入2005年后,这一现象继续出现,并且有扩大趋势:从该基金分红公告中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出,该基金除了在2005年年初一度出现小幅净申购外,一直处于净赎回状态,整个3月中旬就净赎3000万份,超过基期总份额10%,到3月30日天益份额已经下降至2.51亿份,如考虑分红结转份额因素,恐怕实际下降数额可能还要多些。不管如何,富国天益已经“无奈”地跻身最小股票基金的行列。

  业内人士表示,净值增长越快的基金赎回比例也越高。根据聚源数据统计,一季度净值增长率居前的还有广发稳健,赎回比例达到39.56%?净值一度冲高的银华88也被赎回了39%以上。此外,景顺增长、南方积配、长城久恒、国联成长的赎回比例也比较靠前。

  投资者信心不足是根本原因

  作为市场的一个重要主体,基金公司应遵守的操作规范在于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其持有人创造更多的收益。但是现在,这种规范正在与其自身的利益发生矛盾。

  业内人士认为,在我国现阶段的基金市场,仍存在着一定的“处置效应”。根据行为金融学的理论,投资者是非理性的,受各种心理因素的影响,他们对于盈利和亏损的心理态度和风险承受能力是不对等的,在这种因素影响下,投资者会偏向过早卖出盈利的基金,而长期持有已套牢亏损的基金。但这种非理性的操作显然不利于刺激基金经理的获利冲动,基金可能更偏向投资雷同、业绩中庸。长此以往,基金公司的个性和能力无法体现,势必将不利于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且会造成行业内的“劣币驱逐良币”效应。

  “处置效应”的长期存在,诚然有我国基金市场发展时间不长、投资者经验不足的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在于,投资者对我国证券市场目前暂时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心理预期,而我国基金投资品种的匮乏,基金持股的高度集中,部分重仓股的高位徘徊,都导致投资者信心并不充足,这些原因都导致了投资者对绩优基金的获利赎回。

  引导投资者走向成熟任重道远

  进入4月以来,沪深两市在利好预期下,沿着近6年来的低位1162点上行,同样,开放式基金的净值也开始回升,众多长期低于1元单位净值基金开始“浮出水面”。对长期饱受套牢之苦的“基民”和“基构”们,眼下的一举一动令人关注。

  “业绩越好,规模越小”与“规模和业绩之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有些许关联,但更多的是探究基金持有人投资行为的范畴。“其实这只能说明,对于基金的投资理念,在中国还并未成熟,我们要走的路还很远”。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尽管表面上来看,基金持有人对基金的申赎都是法律赋予的权利,无可指责。整个基金业一方面应提高基金运作水平,给予绩优基金提供良好的舆论和氛围,引导基金投资者流向具有历史绩效的“优基”。其次,普及基金知识,逐渐改变投资者仅以“价格”因素作为惟一购买标准等等不成熟观念。更重要的是,管理层包括整个股市各个要素应该加强对股市的呵护,促进制度变革和问题的解决,促使投资者信心恢复,以改变各种因素造成的基金投资人“短期性”投资行为。这也是根本解决之道。

  (商报记者 柏丹)

  ◎ 相关链接

  “五一”后市如何走?

  博时精选基金经理陈丰

  股权分置问题不是上市公司估值的决定因素,良好的经营状况和治理结构才是一个公司的估值基础。因此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环境下,指数并不具备大幅度涨跌的条件,而上市公司的分化将进一步继续。

  德盛小盘精选基金经理张学军

  股权分置和国有股减持问题的解决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多方利益博弈的结果,对于市场此前预期的利好政策,不能预期太高。我们将坚持价值投资的原则,从行业和公司的内在价值和成长性着手进行投资管理工作。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经理孙延群

  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进程是影响市场短期波动的主要因素,我们认为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并非一蹴而就,现阶段市场超额收益的来源主要集中于对优质个股的配置。

  (商报记者 柏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