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一季度调仓显现新特点 非周期性行业成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9:19 证券日报

  上周基金公司陆续披露季报,周期性行业成减持重点,非周期性行业成新宠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上周,南方、易方达、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率先公布了基金2005年一季度报告。从已公布的季报来看,股票型基金仍保持了较高的持仓比例,并且对持股结构进行了较大幅度
的调整。基金对一些品种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仓,综合分析基金一季的调仓节奏,我们发现基金在一季的整体调仓思路仍然奉行着业绩至上、宏观调控的思路。

  基金仓位很重

  基金在仓位变化方面可谓波澜不兴,仓位保持在70%以上的基金依然占据着基金业的半壁江山,而且基金总量上大幅增仓的与大幅减仓的基金也不多,统计数据显示:在一季度,明显增仓与明显减仓的比例分别为14%与13%,增仓幅度最大的国联基金,增仓比例为16.57%,减仓幅度最大的为天治基金,仓位比例为下降17.22%,但这是个案,因为大多数减仓的基金比例只有4%左右,说明仓位相对稳定,并没有因为股票市场的宽幅震荡而出现心态的不佳,这一点,基金经理们倒真有点面对股市震荡,胜似闲庭信步的悠闲心态。

  减持周期性行业

  从减持的品种来看,基金对于钢铁、石化等周期性行业以及机械设备、采掘业等与周期性行业关联度较大的行业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减持。而这些行业或多或少都和业绩预降有一些必然的联系,比如一季基金减持的火电类个股较多,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继被基金剔除重仓股行列,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则被基金分别减持了数额不等的股数,看来,基金对火电公司不是十分看好。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相信火电类公司最近公布的业绩预测报告最能说明问题,据有关数据显示,已公布季报的16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一季度仅实现净利润12.26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近一半,包括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的几家绩优公司都出现了40%以上的下滑,而建投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惠天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长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更是出现了较大的亏损,其主要原因均为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涨。看来,基金经理在火电股上的减仓真是一种明智之举。

  同时,出于对原材料涨价的担心,基金因纸浆价格上涨对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进行了一定减持;因石油涨价对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进行了一定减持;还有对于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股票如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水泥股,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酒钢宏兴(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股、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汽车股继续加大了减持的步伐。

  事实上,基金对于这些股票的减持思路基本上在前期公布的2004年年报中就有体现,比如宝康系列基金在年报中坦承“对火电类公司的周期性理解不够,还有同样低估了宏观调控的威力,在宏观调控开始后仍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而其它绝大多数基金经理更是普遍认为“宏观调控影响在2005年上半年进一步显现,一些公司效益将滑落谷底”。而从一季报基金减持的品种来看,这些被减持的股票基本符合基金对市场的总体认识,看来在已公布的年报中提前研究基金的整体思路,将有助于我们提前对基金的具体操作提前做出判断。

  增持非周期性行业

  从基金增持的情况来看,在行业配置上,非周期性行业仍然是基金持股的主流思路,特别是基金对于食品饮料、交通运输、医药、商业等非周期性行业表现出一定的偏爱。其中,基金对交通运输、仓储业最为青睐,基本占据了已公布季报基金行业配置的第一位,平均持有比例达到了16.02%。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对该行业的配置比例甚至达到了20%以上。此外,金属、非金属业、采掘业、食品饮料等行业也受到了基金经理的关注,保持了较高的配置比例。而这也基本符合基金经理在年报中对行情未来发展的整体看法,他们普遍认为2005年是一个振荡筑底的行情,并且在这一年内国家会渐进式地推进加息、汇率改革,而上市公司的业绩将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在上半年达到一个谷底,市场行情也会沿着这一脉络重心继续下移,对此他们在年报中大多表示将奉行防守反击的策略。

  对于具体股票,基金们相继增持了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速公路股票;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昆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医药类股票;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化肥类个股;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等商业类个股;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铁龙物流、营口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港口物流类股等等。而在最近大盘下跌期间,我们发现这些基金增持的股票均表现出一定的强势。

  轻指数重个股

  在资产的配置方面,很多基金采取了轻指数涨跌,重个股价值判断的投资策略,希望通过找到那些持续竞争能力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来抵抗风险。对于一季度大幅走高的二线蓝筹股,基金们大多采取了“逢高减磅”的操作思路,落袋为安的心态非常明显。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1季度末,易方达旗下6只基金合计持有1555.89万股,相比2004年四季度末减持了近500万股,减仓幅度近四分之一。此外,如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地获利了结。统计显示,苏宁电器减持幅度达到13%,贵州茅台被减持7.8%。在积极减持获利丰厚个股的同时,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却成了基金少有的增仓热点。一季度,宝钢股份受到了南方、易方达旗下基金的热烈追捧,其中股票型基金对该股进行了全面的加仓,增仓幅度接近40%。而随着混业经营趋势的逐渐形成,管理完善、品牌突出的股份制银行逐渐表现出竞争的优势,因此,招商银行又成为了易方达基金的新宠。在一季度里,易方达旗下多家基金合计增持招商银行1350余万股,环比增幅达到24%。

  投资思路发生重大变化

  从一季度报告中可以看到,基金的投资思路正在从价值投资向“确定性增长”过度。从基金近年来的选股思路来看,经历了科技股的成长到蓝筹股的价值,现如今又过度到确定性的增长个股。虽然确定性增长也是蓝筹股的价值体系,但还是存在着一定区别的,比如说周期性行业虽然也是具有价值的,比如说可以通过规模的扩张来达到熨平业绩波幅,但毕竟存在着一定不确定性,究竟行业是否见顶?产能扩张是否影响产品销售价格等,但对于确定性增长而言,就是产能扩张了,不会影响价格,只会增加公司的净利润,同时,未来的增长前景是确定的,比如说高速公路,虽然存在着车流量的分流等问题,但对于大多数高速公路来说,由于特定的地理位置往往赋予了一定的垄断性,加上经济的增长,汽车保有量的提升,高速公路的车流量是确定性的增长,既如此,他们的业绩就是增长性的,增长曲线也是平缓的。

  反映在基金的年报中就是两个证据,一是数据证明,一季度基金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持仓量达到169亿元,占目前基金股票市值的比例超过了10%,上港集箱、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营口港、深赤湾、中原高速、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列于基金的加仓品种,尤其是高速公路板块。二是基金经理的操作计划,其中嘉实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最具代表性,称“增加了对稳定类资产和成长类资产的配置,增持收费公路、旅游、水电等行业,减持石化、钢铁等行业”。稳定类资产与成长类资产的特征不就是确定性增长内涵的外在表现吗?这是基金们在今年一季度季报中最为突出的特征。

  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基金们之所以出现如此思路,也是市场趋势之所趋,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宏观经济处于不确定状态中,究竟是不是加息?加息对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经济会不会减速?减速后对相关产业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究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如此众多的疑问让基金们颇为头疼。另一方面则是市场趋势的不确定,股指重心在下移,但由于独特的政策市背景下,如果轻仓,万一出台彻底的革命性的政策,那么,就可能出现政策性踏空行情,如果重仓,万一不出台相关政策,股价可能还会暴跌。正是在此预期下,基金们另出奇招,想出了确定性增长的思路,以确定性增长的个股对抗不确定性的诸多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