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大盘封闭式基金严重低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44 证券时报

  □华夏证券研究所 孙庆

  随着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存续截止期逐渐趋近,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开始逐步缩小,特别是2007年底前到期的20只中小盘基金折价率一度全部缩小到20%以内,不过,大盘基金的折价幅度却有扩大的趋势。如图1所示,2003年以来,中小盘基金的平均折价幅度虽然有所扩大,但并不是非常明显,并且2004年底开始显著缩小,而20亿规模以上的大盘
基金折价幅度却始终呈现扩大的趋势。 

  中小盘基金与大盘基金的折价幅度之所以在过去两年中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趋势,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封转开。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则源于业绩,2004年小盘封闭式基金总体上要远远优于大盘基金,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位居前5位的全部是中小盘基金,小盘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也要高于大盘基金3.4个百分点。

  但大盘基金折价率高于小盘基金超出20个百分点显然不正常。无论是从相对角度,还是从绝对水平来看,大盘基金已进入投资区域。

  大盘基金的内在价值与其二级市场价格已经严重背离  从折价水平来看,截至4月22日,20亿规模之上的大盘基金的平均折价幅度达41.55%,折价幅度最大的基金丰和(资讯 行情 论坛)折价率达44.28%,最小的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折价幅度也达36%。

  从相对角度来看,大盘基金的投资价值也开始显现  考虑到封转开后由于赎回导致的净值损失以及其他摩擦性费用,小盘基金目前的折价水平所蕴含的相对投资空间已经有限,而大盘基金一旦封转开出现转机,其二级市场价格必定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折价率大幅缩小,因此,大盘基金相对投资空间要远远大于中小盘基金。从绝对流动性角度来看,大盘基金也优于中小盘基金。交易统计显示,大盘基金尽管从累计换手率看要低于中小盘基金,但是其绝对成交量和成交金额都要优于中小盘基金。对等量资金来说,买入或者卖出大盘基金的成交可能性无疑要大于中小盘基金。因此,从流动性的角度看,大盘基金也要更具优势。

  部分大盘基金被市场低估  从13周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增长来看,部分大盘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说基金久嘉(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净值增长率都要在10%以上,但是其二级市场价格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也就是说其二级市场价格并没有能够反映其运作的业绩。

  因此,尽管大盘基金率先作为封转开试点的可能性不大,但从目前大盘基金的折价幅度来看,大盘基金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对于那些被市场低估、业绩出色的大盘基金,投资者完全可以给予适当的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