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一季度九只股票基金募资82亿 新基金建仓积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36 证券时报

  □ 本报记者 程林

  一季度我国共有十四只基金成立,有9只是股票型基金,一季度报告显示,尽管股市行情不如人意,但今年以来新设立的股票基金建仓积极。

  一季度股票基金募资82亿

  截至3月31日,共有14只基金成立,它们分别是中银中国、海富通货币、博时主题行业等。

  尽管在数量上一季度基金发行额并不低,但从内容看,14只基金中包括了5只货币市场基金,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品种的严格限制,它对股市的投入并无任何作用。

  其余的9只股票型基金发行情况并不算理想,这其中初始份额包括中银中国约10.6亿、博时主题行业12亿、天治优选12亿、长信银利11.8亿、嘉禾优势10亿、广发小盘11.75亿、华富精选6亿、宝盈泛沿海4亿、景顺鼎益4.4亿。

  去年一季度,海富通收益和中信经典配置首发规模均超100亿,今年一季度成立的所有9只股票型基金总募集资金额只有82.55亿,平均每只基金约9.17亿。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股市近期的低迷、以及基金在去年整体绝对收益出现亏损,都是造成股票型基金新发份额下滑的原因。

  新基金建仓积极

  由于新发股票基金份额缩小,也导致投入股市的后续资金来源不充足,而已公布一季度季报的基金数据显示,今年新发的基金建仓节奏并不一致。

  部分新发基金由于运作期过短,没有公布一季度报告,而从已公布季报的五家基金来看,它们建仓的特点明显不同。

  东吴嘉禾基金于2005年2月1日正式批准成立,实际从2005年2月2日起投入运作,东吴嘉禾投资操作的启动日恰逢“2.2”行情,股指出现强劲反弹,东吴基金迅速建立基本仓位,一季度报告显示,经过两个月运作,已建立股票仓位市值达到 6.8亿元,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的68.53%。与其类似的还有天治精选股票,该基金到1季度末股票仓位也已达到62.49%。

  博时主题行业建仓也比较积极,这与它的定位有关,该基金是一只主动型的股票基金,基金的风险与预期收益都高于平衡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中高风险品种,到一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达到52.24%。

  而中银中国建仓风格则显得前期过于谨慎、而后期较为激进,该基金于1月4日开始运作,到2月16日上市交易前,它的股票仅占基金资产总额的3.03%,离招募书中的40%的标准相差很远,并且仅投资了四只股票,分别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而在上市后,该基金明显加快了建仓节奏,到3月31日,它的股票仓位已达到35.78%,增加的新品种主要包括铁龙物流、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

  长信银利建仓就谨慎得多,一季度报告显示,它于一月中开始运作,但到一季度末股票仓位只有32.43%,其基金经理认为,一季度,市场在憧憬和失望中反复,显示出新兴市场的不成熟,这样的行情给建仓增添了难度,因此一季度处于长信银利成立初期的建仓期。

  一般来说,在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基金要达到符合规定的比例限制,但从目前已公布季报的股票基金来看,部分新基金在一、两个月内即完成建仓,出于何种考虑不得而知,而且个别基金突发集中重仓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生益股份等公司股价已在此后大幅下行,最后建仓的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股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