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债券基金 大比例持转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30 证券时报

  根据2005年基金第一季度季报透露的信息,债券基金表现尚佳,略有盈利,但仍面临净赎回的命运。

  15只债券基金今年第一季度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53%,这一成绩相对股票基金而言,还是比较好的。15只债券基金无一亏损,增长率最高的为大成债券基金,一季度的增长率为4.15%,普天债券基金和融华债券基金也有3%左右的增长率。这一比率是相当可观的。

  尽管债券基金的业绩尚可,但份额被赎回的情况并未因此而缓和,2005年第一季度较2004年第四季度债券基金的总份额又减少8%,15只基金均有不同程度的赎回,这已是债券基金连续四个季度遭遇净赎回了。

  不过,相对国债今年一季度的走势,债券基金的表现还是不完全令人满意的。这与债券基金的持券结构关系较大。2005年第一季度国债市场涨势如虹,上交所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4.78%,中国债券总指数上涨1.98%。但由于大多数基金重仓持有可转债、金融债,在国债上的仓位较低,债市上涨带来的影响并不大。

  数据显示,近两个季度以来,债券基金持有可转债的比例都相当高,维持在45%左右,这是债券基金持有券种中比例最大的;其次则是金融债,连续两个季度以来,投资金融债的比例都维持在25%左右。国债的投资比例则有所下降,2004年第四季度约为14%,今年第一季度有所上升,但也不过只有18%。持有国债数量较低,被认为是这一个季度以来,虽然债市表现强劲,但债券基金净值增长并不如人意的重要原因。不过,也有基金及时调整了持券结构,本季净值增长率第一的大成债券基金就是其中之一。面对今年一季度债券市场的牛市,大成债券基金调整了持仓结构,加大了国债资产的配置,适当减少了可转债资产头寸。该基金经理介绍,根据市场状况,年初以来大成债券基金已经大大减少了可转债的配置,去年可转债的比例曾达到过63.93%,目前基金大致的持仓结构是国债和转债资产各占一半,国债稍多一些。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持续大比例持有可转债和金融债的原因很明显。可转债的收益高于国债、金融债等券种,在债市收益率较低的情况下,基金重仓可转债不难理解。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股票的回报率为-17%,债券的回报率为-3.45%,而转债的回报率达到4.51%。因此,可转债是去年债券型基金获取收益的重要武器,这一投资习惯在2005年一季度中持续。

  而金融债受宠也与收益率有关。第一,投资金融债,在实际操作中对金融债的利息收入国家还没有征税,在信用风险几乎相同的情况下,同等期限的金融债比国债的收益率高出几十个基点,基金自然更倾向于选择金融债投资;第二,金融债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在实务中银行间市场的参与方倾向于选择以成本作为估值计价的标准,可以保证基金投资业绩的稳定性较高。(荣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