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2004新成立股票基金业绩大相径庭 净赎回较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27 证券时报

  35只2004年成立的股票基金——业绩大相径庭 净赎回较严重

  □ 本报记者 周文亮

  去年是新发基金最为集中的一年,据天相统计,除货币与指数基金,去年全年新成立的股票基金为35只。这些次新基金的问世,对于基金市场来说,就像公路上新手上路,操作
水平如何呢?

  富国天益净值增长15%,位列次新基金之冠

  同样的市场环境,投资契约也相差不大,尽管这些次新基金成立的时点有差别,但统计数据显示, 35只次新基金的业绩表现可谓大相径庭。

  天相统计显示,至今年一季末, 35只基金中有12只基金取得净值增长率的正回报,占34%,其余66%的次新基金净值增长率为负。净值增长率最高的前五名分别是:富国天益15.13%、广发稳健8.17%、景顺内需增长7.97%、诺安平衡5.91%、易方达积极成长4.28%;净值增长率排在后五位的分别是:银河银泰-11.64%、光大量化-10.33%、德盛小盘精选-10%、金鹰精选-9.34%、嘉实服务-7.9%。显然,净值最长率较高者与较低者差距显著,差距最大者超过了26%。

  统计显示,入市时点因素并不完全是它们净值增长差距较大的根本原因。记者发现,净值增长率靠前的富国天益、广发稳健、景顺内需增长与诺安平衡分别成立于去年6月、7月、6月与5月,对于诺安平衡来说,去年5月大市还是相对乐观;而净值增长靠后的分别成立于去年3月、8月、4月、5月和4月,入市时点上平均来说早一点,也有的成立在下半年。

  这些基金业绩运作差异的原因肯定很多。除了时点因素,基金公司的管理经验、研究水平、投资能力等肯定都有影响。

  当然,这里仅比较了次新基金自成立至一季末的运作情况。因为时间较短,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还不能得出哪只基金好、哪只基金不好的明确结论。事实也是这样,检验新手操作水平的路还很漫长。

  招商先锋创造神话,取得净申购2.5亿,为次新基金中唯一有净申购者

  本来,次新基金出现净赎回也是正常现象,一是基金新发中难免有营销水分,部分认购单实是公司人情关系或其它原因所致,二是2004年市场跌宕迷离,基金投资者对股市信心不足,加上基民还缺乏成熟的投资心态,这些因素导致新发基金打开运作后,份额即日渐减少。

  令人意外的是,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招商先锋基金却逆市而上,该基金2004年6月1日成立时,获得16.05亿份,而至今年一季末,其份额达18.52亿,净申购额达2.47亿,净申购率为15.3%。在如此市况之下,这是了不起的成绩了。

  有意思的是,在35只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据一季报天相统计发现,招商先锋基金为唯一一只出现净申购的基金。从招商旗下招商安泰、招商现金增值的规模变化可看出,该基金持续营销做得较好,效果也不错。记者获悉,安泰股票的份额一直是稳中有升,招商现金更在日前突破300亿大关。招商基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招商基金管理资产的总规模已经非常靠前,这与该公司重视持续营销工作分不开。

  易方达积极成长仅出现0.15亿净赎回,去年9月9日成立时份额为11.58亿,一季末仍有11.43亿,规模基本保持稳定。其余净赎回较少的是,金鹰精选、泰信策略和湘财荷银行业精选,分别净赎回额为1.81亿、1.86亿和1.98亿。

  净赎回额居多的自然是规模超大的几只次新基金,天相统计表明,从成立至今年一季末,海富通收益、中信经典配置、银河银泰分别被净赎回23.69亿、23.44亿、14.54亿。数据表明,股票基金原有的两只百亿基金,到一季末只有一只了,中信经典配置的份额跌破百亿,为98.05亿,而海富通收益仍达107.05亿,为目前市场中唯一一只规模超百亿的股票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票基金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