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如何淘金封闭式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04 证券时报

  □天一证券高级经济学家 闻岳春

  在过去的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与开放式基金相比,封闭式基金越来越“边缘化”,其折价率不断创出新高。截至今年4月15日,6折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一度达到19只。不过,近期封闭式基金也于底部明显放量,尤其是小盘基金反复活跃,有大资金关注的迹象。我们认为,未来两年将是封闭式基金投资的最佳时机,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低风险的高回报。

  “基本面”很重要

  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分红能力和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及其风格、高折价率、“到期清算”等几个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信誉比较好、操作比较稳健的基金公司经理管理下的距离到期期限比较近、有稳定分红能力的盘小绩优基金,以及业绩优秀、有稳定分红能力的盘大高折价基金。

  分红能力体现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在目前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较高的情况下,具有稳定分红能力的封闭式基金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价格涨跌以外的稳定回报。同时,持续稳定的分红可以提升投资者购买及持有的欲望,吸引资金的介入,推动价格上涨,从而缩小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从前期已经公布的封闭式基金的分红方案来看,不少基金的分红已经给持有人带来了较高的回报。长期稳定的现金股息是衡量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志。如同上市公司的分红能力一样,基金的分红能力已越来越成为封闭式基金投资的一个标准。国际经验表明,高现金分红的基金投资收益明显高于低现金分红的基金。

  在关注分红能力的同时,必须关注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及其风格,这关系到基金的持续分红能力。在基金管理公司的网页上或其他媒体上找出经理人的姓名,查看一下他有多长时间管理基金的经验,同时查阅该经理人是否写过文章或书籍,有哪些观点,以便更多地了解他的情况,包括管理风格。投资者除了要明确该经理人是否是一个称得上富有经验、合格且勤勉的管理者外,还应该考虑一下他可能会在这个职位上干多久。美国一家金融机构曾对1000家基金作过一次研究,发现基金经理人任期的长短对基金收益有非常大的影响。此外,投资者应牢记两点:一是前任经理的辉煌业绩与现任经理无关;二是基金的管理工作只是你应考虑的许多因素之一。

  折价率很关键

  我国的封闭式基金从1999年7月份开始普遍进入折价交易,折价的幅度也不断扩大,2005年以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更是不断走高,3月份加权平均折价率突破了37%。至4月15日,折价率超过40%的封闭式基金已有19只,其中折价率最高的基金兴和达到44.02%。

  研究表明,封闭式基金季度净值变动与大盘指数具有明显的正相关性;其盈利能力与贴水率之间并不具有相关性,盈利能力强的基金与其他同等规模的基金比较,贴水率大致相同,并不存在明显优势。因此,目前封闭式基金平均37%左右的折价水平,确实难以用基金的盈利能力来解释,而且基金不同盈利能力的差异,在贴水率上并未反映出来。

  根据研究,从一个平均的水平来看,大盘发生10%的变动将给基金指数带来相同方向5%-6%的变动。假设封闭式基金的价格继续下跌5%-10%,则意味着大盘需要下跌10%-20%。目前大盘正反复震荡筑底,再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小,因此,封闭式基金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其折价率已经基本见顶。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优秀、有稳定分红能力的高折价率基金。

  “到期清算”有戏

  目前市场上炒作比较热的“封转开”概念,我们认为,由于中国证券市场非常低迷等原因,短期内实施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假如实施“封转开”,会加剧市场的波动。但是,从中长期的观点来看,应该实施“封转开”,这可以解决目前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过高的问题,并给持有人带来较高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封闭式基金到期的期限还很长,构不成实质性的题材,目前“封转开”实质上是“到期清算”的概念。2007年底前到期的封闭式基金一共有23只,属于小盘基金的有20只。而2006年11月份基金兴业就将到期(目前的折价率在10%左右),值得投资者关注,其到期前的市场表现以及到期后的处理方式将对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

  近两年来,投资证券市场的保险资金不断增加,其中相当一部分流入了封闭式基金:明显增持了业绩优秀、到期年限短的小盘基金,减持了期限较长、业绩相对较差的中大盘基金业。这些业绩比较优秀、到期期限短的小盘基金同样受到了QFII的青睐。从去年年底开始,“到期清算”概念已经使封闭式基金出现了严重的分化:到期期限近、业绩相对优秀的小盘基金走势强劲,折价率不断降低;而到期期限长、业绩相对较差的中大盘基金被市场冷落,折价率也不断创出新高;但其中也酝酿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就像股票一样,跌到一定的程度,就有价值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