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高折价仍难吸引眼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6:59 证券时报

  □ 万国测评 李荣昌

  本周大盘震荡下跌,其中上证指数3天的跌幅都在10点之上,自4月14日以来累计下跌已接近90点。如果说指数的整体跌幅与3月中旬相比还不算大的话,部分缺乏业绩支撑个股的跌幅则可以用惊人来形容,每天都有十几只甚至几十只个股跌停,对市场人气打击沉重。然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基金大量增持的重仓股和基金新增重仓股逆市走强,片仔癀、云
南白药、中集集团等创出近期新高,以至于有媒体发出“涨幅榜满是基金重仓股”的惊叹!那么,在公布了最新基金季报之后,广大投资者又是如何看待投资基金在证券市场扮演的角色,尤其是对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如何来看的呢?本周《百姓投资》与大智慧进行了封闭式基金专项调查,调查从“你关注封闭式基金吗?”、“你认为目前的封闭式基金具有投资价值吗?”、“你打算买封闭式基金吗?”、“QFII等机构介入封闭式基金是什么目的?”以及“你对‘封转开’有预期吗?”等五个方面进行,调查共收到投票3713张,调查结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对封闭式基金的基本看法,以及投资者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意愿。

  在首项调查“你关注封闭式基金吗?”的调查中,有44.80%的投资者选择了“关注”,而选择“很少关注”或“从不关注”的比例分别为23.07%和32.13%。显然,封闭式基金作为一项重要的投资品种,尽管面临着大幅折价、交易清淡等问题困扰,但仍受到了一部分投资者的关注,尤其是最近几周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再度走高,使其内在投资价值充分显现。同时,在个股“地雷”不断引爆、中小投资者理财水平有限的背景下,基金的专家理财能力颇受市场认同。当然,仍有近三分之一的投资者选择“从不关注”,也说明封闭式基金市场认同度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那么,投资者又是如何看待“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呢?”,其结果和第一项调查似乎存在悖论,48.31%的投资者选择了“没有投资价值”,超过选择“有投资价值”比例达12%,这说明目前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封闭式基金暂时不具备投资价值。显然,尽管基金净值表现强于大盘,但毕竟同样受到股市连续多年下跌拖累,净值出现下降,无法获得投资回报,当然也就无法对投资者产生吸引力。据统计,54只封闭式基金一季度累计实现净收益-10.74亿元,虽然与上证综指跌幅高达-6.73%的跌幅相比抗跌性良好,但实实在在的亏损还是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究竟是用相对的标准来看待封闭式基金的盈利能力,还是用绝对的盈亏来考核,不同的投资者给出了不同的回答,从本项调查的结果看,显然彼此间的分歧还不小。

  在接下来的一项调查“你打算买封闭式基金吗?”中,选择“不会”的高达63.77%,远远高于选择“会”购买封闭式基金36.35%的比例。有趣的是,本项调查与上一项调查选择肯定项的比例均为36%,似乎可以推断:有三分一强的投资者看好基金的投资价值,并打算购买封闭式基金。

  第四项调查内容是“你认为QFII等机构介入封闭式基金是什么目的?”,74.49%的投资者选择了投机,而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比例选择投资。不知道是不是由于投资者在投票时受到自已观点影响,竟然有七成半的比例认为QFII是以投机的心态来参与封闭式基金,事实情况是,自从QFII进入中国证券市场以来,在封闭式基金上的仓位一直是增加的,目前还看不出QFII有快进快出的投机操作。当然,这或许是受到封闭式基金交投清淡的制约。本项调查的真正结果看来还有待时间去证明。

  最后一项调查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项调查,“你对‘封转开’有预期吗?”众所周知,“封转开”是封闭式基金所拥有的一个重要题材,有关“封转开”的消息也是屡见不鲜,本项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封转开”的预期投资者有较大的不同,54.20%肯定票对45.80%的否定票,肯定预期略占上风,但接近一半对一半的得票率说明“封转开”的未来仍有很大的不确定。

  从本次封闭式基金专项调查的结果来看,受到证券市场弱势的影响,投资者心态愈发谨慎,即使是对大幅度打折的封闭式基金,仍表现出强烈的观望态度。对于这一设立将近8年的投资品种来说,可能市场对它的评价还比较片面,在经历了最初的高溢价交易,到现在最高折价接近对折的窘境,大起大落之后未来市场将给予封闭式基金客观的评价。

  展望后市,基金所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必将成为市场主流,绩差股在近阶段连续下跌,即使有一些是昔日的绩优股、龙头股,目前也遭受了沉重的抛压,如陆家嘴、东方钽业、京东方。应该看到,这正是近几年市场发生深刻结构性调整的产物,从本周公布的基金季报可以发现,机构投资者的持股越来越集中在核心资产品种上面,主要的选择对象仍是那些业绩好、公司治理结构佳的大中型股票,以及一部分具有高成长性的小盘股,同样QFII、社保基金以及正在入市的保险资金,它们的投资取向与基金大同小异,在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真正能被这些机构投资者所重点投资的可能也就这么一、二百只股票,虽然近阶段市场结构性的调整已经相当剧烈,但投资者就应该看到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会停止,很多从10、20元跌到几元钱的股票,很难说它们不会继续向面值靠拢,甚至在未来变成“仙股”。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在目前的结构性调整中控制住风险,显然是目前的首要投资策略。短期而言,沪指距离1162点的年内新低仅一步之遥,从技术上来看,在节前的这段时间内,股指有望出现超跌反弹行情。选股方面,笔者比较倾向于关注一些分红派息率高的品种,尤其是那些已经连续几年分红超过银行存款利率的个股  ,由于具备了较强的内在投资价值,有望成为弱势市场中的避风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