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保持较高持仓比例 将结构性调整进行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6:56 证券时报

  □刘藉仁

  本周一,南方、易方达、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率先公布了基金2005年一季度报告。尽管一季度股票市场的表现可谓是“波澜起伏”,“阴晴不定”,但从已公布的季报来看,股票型基金仍保持了较高的持仓比例,并且对持股结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保持较高持仓比例

  根据初步统计,14只股票型基金中除中银中国基金成立时间较晚,持股比例较低仅为35.78%外,其余的13只基金的平均持仓比例达到了69.90%。其中,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以78.4%的高比例暂居首位,此外,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成长基金、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也保持了70%以上的高持仓比例。尽管各基金品种仍维持了较高的持仓比例,但与2004年四季度相比,13只可比的股票型基金中,除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和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有小幅增仓外,其余品种都有所下降。其中,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的降幅最大,由四季度的75.5%下降至一季度的65.3%,跌幅为10.2个百分点。此外,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和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有较大的降幅,纷纷超过了5%。

  延续结构性调整

  通货膨胀率回升的忧虑、利率再次上调的压力、赢利能力可能放缓以及多项打击房地产市场过热措施的出台,一季度的股市面对着诸多的不确定性。针对宏观调控等系统性风险,基金延续了自去年以来的结构性调整。大部分基金对可能受房地产行业紧缩影响的工程机械以及电力等景气趋势有所下降的行业进行了减持。而在经济运行中处于瓶颈地位的交通设施、能源行业以及一些非周期性行业则被普遍增持。其中,基金经理对交通运输、仓储业最为青睐,基本占据了已公布季报基金行业配置的第一位,平均持有比例达到了16.02%。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对该行业的配置比例甚至达到了20%以上。此外,金属、非金属业、采掘业、食品饮料等行业也受到了基金经理的关注,保持了较高的配置比例。

  轻指数重个股

  在资产的配置方面,不少的基金经理采取了轻指数涨跌,重个股价值判断的投资策略,希望通过找到那些持续竞争能力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来抵抗风险。对于一季度大幅走高的二线蓝筹股,基金们大多进行了“逢高减磅”的操作,落袋为安的心态非常的明显。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1季度末,易方达旗下6只基金合计持有1555.89万股,相比2004年四季度末减持了近500万股,减仓幅度近四分之一。此外,如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地获利了结。统计显示,苏宁电器减持幅度达到13%,贵州茅台被减持7.8%。在积极减持获利丰厚个股的同时,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却成了基金少有的增仓热点。一季度,宝钢股份受到了南方、易方达旗下基金的热烈追捧,其中股票型基金对该股进行了全面的加仓,增仓幅度接近40%。而随着混业经营趋势的逐渐形成,管理完善、品牌突出的股份制银行逐渐表现出竞争的优势,因此,招商银行又成为了易方达基金的新宠。在一季度里,易方达旗下多家基金合计增持招商银行1350余万股,环比增幅达到24%。

  从一季报透露出的信息看,尽管宏观基本面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但各基金品种在年初整体表现仍较为稳定,其中不乏亮点的闪现。对于未来市场的表现,基金经理普遍认为接下来的市场形势仍将很复杂,但同时也可能蕴藏较大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