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基金封转开可能性渐微 高折价通过会计制度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5: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基金高折价问题将通过会计制度解决

  针对市场关注的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封转开问题,有关方面已初步形成共识:对于困扰机构投资人的折价问题将通过变革会计制度来解决。因此,封转开近期实现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所谓证券投资基金的封转开,就是指将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市场之所以关注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当前挂牌的封闭式基金普遍处于深幅折价阶段,基金市价往往只有基金净值的7折,甚至低至6折。因此市场投资人,特别是保险公司要求封转开的呼声日益高涨。

  不过据业内权威人士介绍,虽然封转开是消除折价的有效办法,但从海外经验看,封转开往往会形成赎回--净值下跌--新一轮赎回的恶性循环,这不但伤害到大部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而且会对股票市场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目前内地基金持股量已经达到沪深流通市值的18%,如果贸然推出封转开,一旦陷入这个恶性循环,其后果不堪设想。

  从国际经验看,有效解决基金折价问题,可以通过改变会计制度来稳定基金持有人的信心。当前关于基金投资的会计核算规定只采取按市价提减值准备,这就迫使投资者对基金市场价格变化的关注远大于对基金净值的关注。但由于封闭式基金有其特定的存续期,基金管理人按此存续期进行资产投资管理,当前的折价并不意味着持有到期后的损失,因此用短期投资科目的原则来处理封闭式基金投资显然不太适应。

  据这位权威人士介绍,有关方面已经准备变革会计制度,将封闭式基金投资划分为交易和非交易两类,长期持有下按净值计价,短期持有下按市价计价。这样的划分,将显著减少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给投资人账面带来的损失,从而稳定其持有基金的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会计制度得到调整,可以适度缓解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因折价而带来的投资压力,有利于市场稳步寻找封闭式基金发展的新思路,使得封闭式基金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种能在市场继续存在下去,从而推动基金市场的总体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转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