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一季度季报:减持不等于看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实习记者 张迪 北京报道

  看空二线蓝筹?

  4月18日,包括南方、易方达、中银国际在内的首批18只基金率先公布一季度季报,根据对这些基金持仓情况的统计,发现对于一季度走高的二线蓝筹股,这18只基金都有减磅的
处理。其中,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SZ)最为明显,易方达旗下6只基金合计持有1555.89万股,相比去年四季度末减持504万股,6只基金中有5只减持,减仓幅度近四分之一。而包括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SH)、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SH)、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SH、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SZ)在内的基金重仓股,基金持仓比例略有下降。据此,当日某媒体称“基金坚决减持二线蓝筹”,市场一片波澜。

  “基金的操作存在个别这样的情况,出现这个现象更多的是基金运作上的需要,不是出于对投资价值的分歧。”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许小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基金对这些股票的减持其中一部分也是获利了结,但更多的还是出于应对赎回及分红的需要而调整资产配置,这个市场的分化还远没有结束,可投资的公司数量也相当有限,有投资价值的绩优公司基金减仓后,迟早还要再拣回来。”许小松说。

  4月21日,169只基金季报相继出炉,根据对于一季度基金持股情况的统计数据,一季度基金共对77只股票进行了增持主要集中在业绩增长预期良好的股票身上,基金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上海机场、长江电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SH)、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SH)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SH),与去年年底相比没有任何变化。上海机场仍是基金的第一重仓股,较去年年底增持了1032万股,持有市值达89.50亿元,占流通股比例进一步上升达到了71.78%;基金对包括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SH)在内的71家公司做了减持,其中减持幅度最大的为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SH)、武钢股份和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2.SZ),减持公司整体表现为周期性特征明显、业绩增长预期下降或者阶段性涨幅过高。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2005年一季度,基金仍然对食品饮料、交通运输、银行保险等非周期性行业表现出一定的偏爱;而对于钢铁、石化等周期性行业以及机械设备、采掘业等与周期性行业关联度较大的行业进行了减持或持仓不变。

  赎回背后

  3月初,证监会关于基金份额变动的紧急调查以及关于保险公司投资策略调整的种种传闻使得2005年一季度基金份额变化格外受到关注。

  根据169份基金季报的统计,基金的总存续份额在一季度内上升了651.08亿份,比去年四季度末上升了27.53%。其中,去年10月以来设立的新基金贡献了211亿份,老基金的净申购量为440亿份。

  不同基金之间申购赎回差异有着天壤之别:其中,货币基金一季度内净申购近600余亿份,份额增加接近翻番,其他基金的赎回比例近10%。股票型和配置型的基金赎回首当其冲,按照赎回比例,富国天益、广发稳健以及银华88名列三甲,赎回比例分别为45.41%、39.56%和39%。

  3月初,市场一度盛传保险入市后,通过赎回迫使基金减仓打压市场,从而实现保险低位吸筹的“阴谋论”。尽管这种说法为包括基金、保险在内的机构集体否认,但是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遭遇赎回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大部分基金公司将这种赎回的动因归于净值增长,“最主要的还是市场反弹了一段时间,保险公司收获阶段性的市场成果。”某基金经理如是说。

  “赎回和业绩之间并没有某种必然联系。”某研究机构研究员说,“从2004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业绩表现好的基金并没有遭到赎回。”

  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富国天益遭遇大额赎回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其基金经理的更换,4月13日,富国基金公司发布了更换基金经理的公告,基金经理更换的公告往往是远落后于实际操作,不过这种“人去留名”几乎是基金业公开的“秘密”,而大的机构持有人获取这种信息的速度自然要领先于公告。

  在采访中,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从另一个侧面解释了保险公司大额赎回的原因。该人士指出,保险公司获准入市后,基本上都成立了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内部资产的整合也影响了开放式基金的规模。

  周期Vs.非周期

  “目前以非周期性行业为主的配置策略也逐渐走到了尾声。这些行业的股票目前估值偏高未来上涨的空间也相对有限。基金下一步如何寻找新的行业热点仍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海通证券研究员袁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周期性股票,长盛同德基金基金经理林继东认为,市场对一些资质比较好的周期性品种需要一个重新判断的过程。“毕竟中国还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好的地方,从经济发展的时间上来看,我觉得这个经济周期还会延续相当长的时间,包括石化、钢铁在内的一些素质较好的周期性上市公司,他们的景气会保持相当长时间,而现在的情况是,整个A股市场对这些估值还是偏低了。”在林继东看来,对于钢铁股的估计就偏低了,近乎“有点没道理了”。

  “现在投资的两极分化很严重。”荷银精选基金基金经理刘青山认为,在市场走势尚不明朗的状况下,最好的策略是“均衡”——是一种求稳的方法:高速公路、港口、电信、食品、零售等可规避风险的行业将继续受到重点关注;而一些有良好业绩支撑,在基金的集体减持中跌幅较深的个股将是二季度潜在的投资机会。

  “周期性行业虽然投资价值比较大,但是如果整个宏观经济偏紧的话,基金对于周期性行业的投资还是会相当谨慎的。”袁克说。易方达基金公司的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对于钢铁行业这样描述:“整体谨慎看待钢铁行业,关注具有产品和原材料优势的企业。”

  虽然非周期性行业估值有些偏高,在没有找到一个更好的替代投资品种前,基金也不会做太大减持。但是不论属于哪个行业,袁克认为,基金的投资策略更加倾向于自下而上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季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