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债市涨势如虹 债券基金表现不佳持有人照赎不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8:1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今年以来,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涨势如虹。但从昨天披露季报的5只债券基金中可以看出:尽管债市大涨,但债券基金业绩并不尽如人意。

  同期国债上涨4.78%

  进入2005年,债券发行处于真空期,而保险公司持续的保费流入和资产结构调整,商业银行也在进行资产结构调整,这些都带来了庞大的债券需求。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连续上涨。央行公布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以及提高房地产贷款利率,进一步减弱了债券市场对短期升息的预期,并从资金面上直接刺激了债券市场继续上行。3月17日,上证国债指数突破100点大关。一季度上交所国债指数上涨4.78%,中国债券总指数上涨1.198%,债券收益率曲线大幅下移并呈现陡峭化趋势。

  多数逊于基准业绩

  虽然债市火热,但昨天公布一季报的大成债券、景顺长城恒丰、嘉实债券、鹏华普天、国泰金龙5家债券型基金,没有亏损的仅大成债券和景顺长城恒丰两家。净收益最多的大成债券为686.2万元,而鹏华普天和嘉实债券的亏损则在百万元以上。从净值增长情况来看,除了大成债券以4.15%的净值增长率跑赢2.67%的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之外,其余4只均没能超过基准业绩。

  债券基金持有人则照“赎”不误。3个月过去,有4只债券基金的规模较去年底都有不同程度缩水。缩水最多的是表现最好的大成债券,期末基金份额为2.45亿份,被赎回了6200多万份,比起几只同类基金,已算幸运。报告显示,国泰金龙债券和景顺长城恒丰的规模,分别仅余7330万份和7639万份。按这样的“瘦身”速度,两只基金离5000万份的“清算警戒线”已来日无多了。

  嘉实债券规模则不减反增,报告期内,申购份额远远高于赎回份额,该基金规模从1.31亿份上升到了1.8亿份。

  表现不佳原因有二

  债券基金投资策略主要是“两手抓”,一手抓国债,一手抓可转债。这方面大成债券表现尤为突出,两种投资品种各占到52.5%和45.81%。比较另类的是鹏华普天,金融债占39.98%,仅次于排在40.59%的可转债,而投资国债比例仅逾10%。

  从基金自我评价和投资组合来看,其表现不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基于升息预期,投资太过谨慎。如某基金认为今年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很大,所以保持了一个较短的组合久期,致使其业绩未能跟上基准的表现;二是可转债投资比例较高,尤其是持有债性较强的转债,不仅未能分享国债市场的收益,也没能从股市的反弹中分上几杯羹。

  对此不少基金都表示,第二季度将重点投资中期债券和浮息债券,灵活配置国债和转债的仓位比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基金新闻 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