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一季度基金减仓很积极 对高价股看法出现分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7: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日,南方基金公司和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率先披露了2005年第一季度报表。季报显示,对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基金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而基金的整体持股比例在一季度有所降低。

  基金仓位明显减轻

  开放式基金由于有随时赎回的压力,持股比例不能过高,而封闭式基金由于不存在赎回的压力,因此其仓位的变化最能代表基金对后市行情的态度。今日首批亮相的基金季报显示,一季度基金的持股比例有所下降。

  一季度,南方基金旗下的封闭式基金大都进行了减仓,其中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股比例从去年年末的69.78%下降到了今年一季度的65.30%,基金隆元(资讯 行情 论坛)从74.97%降到了69.12%,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从75.38%降到了72.08%。易方达旗下的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仓位也下降了1.5个百分点。

  对高价股后市看法出现分歧

  今年大盘虽然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基金依靠“抱团取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过,季报显示,虽然基金仍表示其重仓股具有投资价值,但对其中部分个股进行了减持,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集集团。季报显示,基金科翔持有数量从去年年末的308万股减少到了160万股,减持近50%,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也减持了73万股。

  易方达最为看重的上海机场、基金科翔和基金科汇均减仓了近30万股;而南方基金旗下的基金天元减持数量则超过了300万股。不过,近期走势较为糟糕的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隆元和基金天元反而进行了增持。

  持股结构调整明显

  已公布的季报显示,基金持股结构的变化相当明显。如基金科翔去年年末持有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仅10万股,今年一季度持有数量达到了466.9万股;基金科汇去年重仓持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一季度末已经从其前10大重仓股中“消失”了,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却迅速进入了前10名之列。

  南方积配由于去年年末才成立,因此今年一季度进行了大幅增仓,但是对于长江电力等股票增持非常有限,重点介入的三只股票分别为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

  基金看市 看后市基金沉默多了

  与去年年报相比,基金季报对于大盘后市的预测明显减少了,更多的是对基金的操作进行回顾和展望。在已经公布的季报中,记者选出了两家基金的观点供参考。

  基金科翔:后市更复杂

  今年一季度,本基金在保持相对较高仓位的前提下,仍持续进行了结构调整,逐步降低持仓的集中度,同时选择一些新的品种,扩大持股的覆盖面。由于宏观经济、汇率、利率、税率等方面仍存在不确定性,操作相对谨慎。

  目前市场愈发表现为机构博弈的特点,预计2005年接下来的市场形势仍将很复杂,但同时也可能蕴藏着较大机会。

  基金隆元:谨慎乐观

  随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如分类表决机制,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以及国九条的逐步落实,我们相信,2005年将成为资本市场难得发展的一年。我们对今年后三季度的投资机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随着许多大型国企在国内上市以及更多高成长的小企业上市,股市的发展将更能受益于经济的增长,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新的投资机会。(记者曾子建)

  市场动态 小盘基金高位跳水

  昨日,走势独立的小盘基金也开始“跳水”。基金跌幅前列的均是小盘封闭式基金,其中基金裕华(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达2.897%,基金普华(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达2.28%。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封转开”已经降温,小盘基金只有百分之十几的折价率,与超过40%折价率的大盘基金相比,价格明显偏高。昨日大多数小盘基金的破位表明短线风险仍有待进一步释放。

  另外,又有3家基金公布了分红除权的具体时间: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10派0.61元,除息日为4月22日;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10派0.10元,除息日为4月25日;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10派0.45元,将于4月28日除息。(曾子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