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基金仍受宠 保险资金唱主角QFII加速增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8:2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温馨

  截至今年3月底,所有基金都已公布年报完毕,从封闭式基金的年报持有人结构中可见,保险公司基本上对其持仓机构进行了微调,持仓总量变化不大;而与之相比较,QFII则表现得更为积极,正加速增持封闭式基金份额。

  保险踏步 QFII进军

  从保险公司2004年下半年持有封闭式基金数量上看,去年下半年,保险公司采取了小幅调仓的操作策略,不同保险公司按照原先持仓状况的不同作了一定的调整,但整体变动不大。2004年底,保险公司共持有封闭式基金290多亿份,保险公司占据封闭式基金市场比例由2004年中期的36.7%下降到2004年底的35.6%?下降比率达到3%左右。不过相对于2003年末的31.1%来看,2004年全年仍然有比较明显的增持。

  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人寿集团、太平洋保险、中国人保和平安保险(行情 论坛)仍然是持有总量最大的前五大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和泰康人寿减持封闭式基金幅度较大,都超过了10%,增仓比较明显的主要是一些持有比例较少的保险公司,如华泰财险、太平人寿等。

  保险公司对不同基金公司旗下的封闭式基金的增减仓态度也有所分化,对长盛基金、国泰、南方、长城旗下的基金有比较明显的减持;而相对明显减持的基金则集中在一些04年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上,如易方达、富国、华安等。

  与保险公司的小步调整相比,QFII则是在加速向封闭式基金进军,加速增持其份额。2004年底,QFII共持有26只封闭式基金共5.3亿份,与去年年中相比增加了3.5亿份。从持仓结构来看,QFII明显偏好小基金,其中10亿份以下基金占总持有的67%。去年封闭式基金年报中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是QFII频繁地现身于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行列中,同时其持有的数量比例和排名都有显著的上升。其中最突出的花旗和瑞银。

  目前QFII在持有基金的时候更多地倾向于小盘基金,当然也有部分QFII出于流动性的考虑也增持了部分的大盘基金。目前在十大持有人中,QFII的持有比例虽然有所上升,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后期还有一定的增持空间。

  警惕过分炒作“封转开”

  近几年,随着开放式基金的不断发行,封闭式基金渐渐陷入一个"边缘化"的境地,表现为折价率居高不下,成交不活跃,虽然期间曾经因为"封转开"概念而间歇性活跃,但总体呈现低迷状态。最近一段时间,封闭式基金的走势再度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关于"封转开"传闻四处流传,一些大型基金如兴华、裕阳等在传闻的刺激下获得了5%以上的涨幅。有专家指出,应理性看待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冷静看待"封转开",警惕市场资金过分非理性炒作"封转开"概念。

  某家证券公司曾作过测算,如"封转开"真的实施,就意味着基金持有人在理论上能够以基金净值加以赎回。以封闭式基金目前的市场价格来计算,其中的无风险套利空间平均超过20%。换句话说,两个涨停板。这正是市场中大量资金忽视了封闭式基金自身应有的投资价值,大量涌入封闭式基金的直接原因。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胡浩认为,从2004年11月份以来的市场走势来看,市场对于小基金的投资价值形成了明显的一致认同。而此番大型基金的大幅度上涨,可以认为是大型基金与小型基金走势长期背离下的补涨行为,而且不排除游资利用股指持续低迷、"封转开"传闻条件下进行短期的炒作。

  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封转开",切莫盲目夸大封闭式基金应有的投资价值。事实上,封闭式基金属于证券市场上被低估的品种,可以进行中长期的投资,尤其是小基金,"剩余期限短、到期清算"概念将推动其持续慢牛。投资者更应从过往业绩、规模和剩余期限等多方面因素选择具体品种,关注那些既往业绩优异、业绩持续性较强、到期期限短的小基金,例如金盛、科翔、科汇、裕泽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