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突然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7:0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上周沪深股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虽然出现了股权分置的利好,但由市场仍然是抛售股票。细细看来,原因是一批基金在抛售,上周跌幅居前的个股大多是基金重仓股,包括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基金如何看待政策

  就上周公布的利好政策,记者采访了一位基金经理,该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基金们并不需要一些救市政策,需要的是优质上市公司。”而目前基金重仓股又是目前A股市场的优质上市公司,既如此,基金为何大手笔抛售这些优质股呢?

  因为基金们看到了目前市场政策面在回暖,保险资金入市了,短线资金也在政策面持续回暖的感召下入市了,这些新增资金一下子成为基金的对手盘,这可为那些在前期苦于找不到对手盘而自拉自唱的基金们找到了非常好的机会,因为这批基金可以将部分筹码倒给这批资金,尤其是保险资金,因为保险资金与基金的投资思路是如出一辙的,只不过是在具体个股中存在着一定分歧罢了。

  也就是说,目前的政策对于基金而言,并不是做多的信号,而是可以减轻仓位的信号。那么,有投资者可能要问,难道基金经理们不怕管理层责骂?因为一系列政策利好的背后折射出管理层希望股市能够活跃的思路,而基金的打压又在一定程度上冲抵了政策利好所带来的效应,上周末股指就是如此。对此,我们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并不是计划经济,只要基金经理们出于市场化的操作,是不应被指责的,就好比前些年的“推倒重来”或“千点论”一样。

  基金重仓股如何演化

  事实上,基金经理们也的确在依照着市场化的思路进行操作,一方面是因为保险资金的入市为基金们的减仓提供了一个对手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经过了近半年来的持续上涨之后,部分绩优股已经超过了合理估值的上限,比如说苏宁电器,目前的静态市盈率高达30余倍,已高于在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行情 论坛),更何况,苏宁电器本身的盈利模式就存在着一定分歧,卖家电的毛利率远远高于做家电的,似乎有点逻辑上的不通。正因为如此,该股的调整也在情理之中,类似个股尚体现在石化股、商业零售股以及部分品牌消费概念股中。

  也就是说,目前回落的基金重仓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此类个股的股价不具备价格吸引力,难以有进一步拉升的空间,就好比巴菲特近三年收益率明显不佳一样,主要是因为好股票的价格缺乏吸引力,目前A股市场也是如此,好股票的价格大多高高在上,已缺乏吸引力,基金们要想兑现筹码,只能往下打,才能将股价变得相对合理一些,才能吸引到保险资金这样的对手盘。因此,我们预计,基金重仓股在近期可能会延续着这一调整态势。

  基金重仓股将有大变化

  这仅仅是从中短线的角度来看,如果从一个长周期的角度来看,不排除当前基金重仓股中的部分个股会类似于2001年以后的科技股,比如说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那样被基金持续减仓,直到清仓。之所以有如此推断,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基金重仓股的特征。

  因为目前基金重仓股中的有色金属股、工程机械股等均属于投资引导的一轮经济周期股。而众所周知的是,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剧以及高油价、高铁矿石给我国经济所带来的冲击,始于2002年的投资引导的经济周期极有可能步入到一轮高点,随后而来的可能就是一系列的调整。所以就有点类似于科技股在2001年时的地位。因为在2001年前,科技股的兴起是因为新经济的鼓噪,而2001年由于新经济的褪色,科技股被基金无情地逐步减仓最后是清仓,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周期暂告高潮,那么,相应的此产业链上的基金重仓股也无一例外地要被减仓直至清仓。

  当然,目前基金重仓股中的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等个股则由于从属于消费品行业,没有很强的经济周期性,只要股价回调到一定的合理价位区,就会吸引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甚至QFII的加盟,所以,此类个股依然是基金的压箱货,存在着调整之后再走高然后再调整的反复活跃预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